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觀片小感】新世代宅宅的神作《Love Live!》

最近剛在種花電信上看完這部超熱門的《Love Live!》兩季共 26 話。

原本我並沒有特別注意這部作品的(當時我在追《玉子超市》)。直到去年聽到尾田榮一郎用一句話惹毛了《LL》的粉絲,才開始留心到「偶像類動畫」的蓬勃發展現況。不愧是有錢的「矢立肇公司/Sunrise」(據喵森的報導,這家公司一向都找鋼彈來幫忙作畫的……),《Love Live!》的作畫精緻度很高;再加上這是一部以偶像活動為主的作品,因此當中搭配的流行歌曲和舞蹈,也都很豪邁大方地給製作下去。回想起前不久看「龍之子」所推出同類型的女子偶像動畫《WUG》,整部片子從頭到尾也只唱了兩首歌而已。對照之下,這部砸下重金所打造的動畫作品,平均每卷銷售達到 5 萬,再加上電影與其它相關商品,確實讓我們又見證一回邪惡資本主義所創作出來的邪惡成功。可喜可賀。

對於這種故事,我們不可太去關注當中的「現實合理性」;我比較在乎的還是它的劇情所遵循的模式為何。分析一下便知,雖然本作有著一堆花樣美少女偶像的外貌,但它的骨子其實還是傳統的「友情、努力、勝利」。像這種沒有真正的「惡役」的劇情,按「炎尾燃/島本和彥」的說法,只要有一次擊敗過對手,後來他們再也不會作怪。比如一開始處處反對的學生會長 Khorosho,一開始最偉大的好敵手 A-Rise 偶像團,隨著情節推展,都成了主角最忠誠的朋友和助力。

對我個人而言,我原本覺得最欣賞的一段,是女主角和幼馴染吵架的部分——穗乃果和琴梨的友情即將破碎。但畢竟這是一部「大家都是好孩子」的戲,所以,最後依舊是「友情萬歲」,心無芥蒂,一切問題都可以 reset 的。

本片還有另一個特點,則是本片的歌舞鏡頭大量用了 3D 動畫。當然,以敵視你(Disney)的標準而言,日本「全 3D」的水準還差一大截(甚至還比不上《偶像裁判所》)。然而這樣的比較並沒有太大意義,因為日本美形式的人物,原本就不是為了 3D 而存在的,而是在「不拋棄原本擁有悠久傳統的 2D 萌造形」基礎上,再配合幾個中長鏡頭的全 3D。至於這條路會發展到什麼境界,就讓我們看下去唄。
2016.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