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吸特樂回來了》

雖然我看過德國的電影不多,但這部《吸特樂回來了(Er ist Wieder da)》,是我第一次看到笑開懷的德語劇情片。
 
這部戲的故事背景設定非常簡單。二戰時期德國的領導人希特勒在 1945 年沒死,直接穿越到 2014 年的德國來了。在整個時代已經完全不同的情況下,週遭沒人相信他是真正的希特勒,於是這位前「元首」在嗑嗑碰碰鬧了一大堆的笑話後,努力地學習新時代的媒體,並且成功地發揮出他的影響力。本片結尾是開放性的,他最後究竟有沒有成功,留給觀眾自行想像。
 
我首次見到這部片子的介紹文字時,還以為故事會將片中的希特勒描寫成一個「時代適應不良」的頑固典型,並安排各種搞笑橋段,來表現出新舊時代的衝突。沒錯,本劇的前半段,也就是被炒魷魚的製作人,為了再度獲得電視台的工作,自費拍攝了一部《元首德國巡禮紀錄片》,就是這麼一段段讓人「看好戲」的情節。讓我覺得這部戲應該可以視為輕鬆愉快的簡單喜劇。
 
但令我感到驚喜的,是它的後半段表現,也就是主角拿著他當年那看似「老掉牙」的評論,竟然可以如此合宜地服貼到現代德國的社會狀況。或許我們可以說,各個時代的歷史人物與表象可能完全不同,但在「人心」的核心部分,整個群體的改變並不大。或者說,只要經過一些「脈絡化」的包裝之後,過去那些振奮人心的宣傳,到今天依然適用。
 
這部片子還有一個亮點,雖然我認為是「為了舒緩猶太人的仇恨」而加入的一條戲劇線,也就是那位將希特勒推薦進入電視圈的 Sawatzki。他從一開始跟所有人都認定,主角只不過是一位「入戲太深」的現代人。但後來經過一些事件後,才讓他發現到主角「確實是」希特勒本人,以致於他最後因為良知的折磨而瘋掉了。雖然造成他瘋狂的過程有點牽強(因為他的女友的阿玆海默祖母是大屠殺的倖存者),不過最後有一段他和希特勒的對話,也就是「希特勒這個惡魔是人民藉由選舉而託付出來的」,讓我非常認同。因為我所受到的歐美主流,總是愛將這位歷史人物,抽離當代情境,成為一個橫空出世的萬惡大魔王——反正任何人都可以將任何的負面評語盡情丟到他身上,藉以擺脫自己的道德負擔——但實情卻絕不是那麼簡單。
 
無論從娛樂或省思的角度,在片中都處理得很棒。我非常喜歡。
2016.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