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南韓的《屍速列車》

今天在 MOD 上看完這部去年上映後引起好評的電影《屍速列車》(釜山行)。我必須說,確實蠻好看的。
 
——實際上,我個人是完全不相信有所謂的「喪屍/殭屍」這種玩意兒的存在。即使是「科幻(Science-Fiction)」的層面,正常的人類個體(Human-Being)只要接受某種外力入侵(喪屍咬嚙)之後,就能在一兩分鐘之內轉變成另一個身體能力完全超越原來的物種,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就如同機器人的故障,只會當機裝死讓人氣到跳腳,而沒有任何機會成為瘋狂暴起的殺人工具。至於拿所謂的「病毒散佈」來作為科學設定的理論,也是完全沒任何現實世界的道理(事實上倒是有一大堆反例)。
 
無論如何,這種「喪屍片」永遠有它的市場,因為人類社會永遠有觀看別人慘兮兮的心理需求。但喪屍片在今天,不太可能只著重在「喪屍咬人」的驚悚特效鏡頭了,因為現代的二維的影像特效已經達到相當的高度,現階段很難再加以超越(當然,還有電影分級與市場的問題)。所以這部南韓的喪屍片《釜山行》,就必須要強調「人性」的部分。也就是在這種瘋狂的大災難突然來臨時,人們應該是無私地去幫助別人(然後自己掛掉),或者是自私地害人以求自保(雖然最後也是掛掉)。本片當中的許多重要角色,大多都用這幾類臉譜來加以發揮。雖然我覺得中間有許多災難的安排有些牽強(比如像前方車廂的人自私地阻擋後面車廂的人),但由於情節元素安排地相當緊湊,我覺得在觀片的節奏上也不是什麼太大的硬傷。
 
這部片子的故事設定,之所以會鬧出這麼大的災難,劇情當中藉由電話的交談透露,那是因為搞出病毒失控而散布的組織,是由於主角基金炒作而興起的公司,導致於主角最後因罪惡感,而想犧牲自已來贖罪——我覺得這似乎有點過於爛情了。如果主角本人就是該生物科技公司的主任,那我就覺得合理了。
 
最後再講風涼兩句話︰如果最後小女孩和孕婦被釜山的守軍給射殺身亡,那我覺得本片就可以歸為神作了……
2017.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