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看了這部片子之後我一直在反省,自己是不是被萬惡 KMT 黨國洗腦洗得太徹底了?這部在網路輿論上被大家眾口一致推崇的南韓片《Taxi 運轉士》,我發覺我的心一直無法「同理/神入(Empathy)」進去。
 
這部種花電信本週新上架的南韓電影,我出於好奇而在週末上午看完了。《Taxi 運轉士》屬於劇情片,描寫南韓所發生的「光州事件」,以一位韓城的計程師司機載送德國記者進入與離開光州事件現場為故事的主軸。以「劇情片」的角度來看,本片一如我長久以來的偏見︰不夠簡潔。由於劇情的重點,是放在描寫計程車司機主角的心路歷程轉變,從安全第一、好營小利的中年大叔,漸漸受到覺醒運動者的啟發,變成勇敢的民主鬥士。但說實在的,劇情安排的大叔似乎格局過小,因為他一開始就不壞,後來也不夠威猛,尤其於大風大浪事件結束後,竟又隱藏在民間二三十年當個平凡人,戲劇張力不足。相較於主角大叔後來的「良心發現」,我覺得他在影片前半當個猥瑣小人的時候,嘴裡不時對那些民主派學生所吐出的反諷詞彙,才更顯出智慧的底蘊。
 
既然戲劇性的力道不足,那麼我們就需要討論一下本片受到輿論大加讚賞的因素︰為了反抗獨裁爭取民主所爆發的光州事件。在今天的鬼島上,We have been trained well,因為我們也有「兩百廿七加一」——這也是鬼島覺醒者最愛作的類比,並深切期盼鬼島也拍出一部如此感人肺腑、抵抗大魔王的劇情片來伸張正義。南韓的光州事件,由於我沒有直接閱讀原典的能力,因此沒有足夠的研究。但就鬼島上的經驗來看,我可以肯定,在大魔王的嚴格壓制之下,「民眾自發性的抗議活動」,通常都只是童話罷了。我在德國網站上看到記者所拍攝現場的影片,發現當中某一幕是抗議者拿步槍的鏡頭︰這才是這個宇宙的真實面貌。與其像鬼島人成天哭哭啼啼說「兩百廿七加一」的受害者是無辜的小綿羊,不如說他們是有計畫有組織革命團夥;大魔王固然可惡,小勇者們卻也不是手無寸鐵的村民。
 
在經過這場「校正」之後,我便可以發現到,光州遭到執政者的封鎖、關門放狗,但主角大叔才離開血腥屠城的光州市後,不久便來到旁邊的順天市,當地卻是一片和諧愉快的景像(大叔還在當地為女兒買了一雙漂亮的新鞋)。更不用說主角載著德國記者回到漢城(首爾)的機場,明明大魔王的爪牙完全曉得主角的一切來歷,機場也得知德國記者即將出境,還演出一段「記者將影像帶藏在餅乾盒內」的橋段。然後呢,這位彼德老兄,便與大叔在公開的大廳惺惺相惜互道珍重,然後便大搖大擺地進入登機室飛離南韓了……喵的,這是哪門子的大魔王呀?
 
不能以人廢言,大魔王也有他在法庭上的辯護權力。本片的獨裁者、反動軍閥、大魔王全斗煥,後來宣稱當年的光州事件是共產份子(北朝鮮支持者)所引起的——這段政治不正確的文字一出現,便在南韓被禁,因為落難的大魔王是沒有言論自由的。但若回歸當時的環境(我們鬼島的民嘴學者不是最愛講「脈絡化」嗎?),半島南部這個國家的政治氛圍不正是以「反共」為不容置疑的主流嗎?和今天鬼島的轉型正義一樣,我們既要反共,卻又必須將共黨支持的反政府行為給視作「正義」?這是神學信仰者的領域,不是歷史研究者該存的邏輯呀。
 
看了這部大家都說讚的電影,我再度驗證了自己臭老九的腦袋不清。合掌。
2017.1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