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銀鏈社《我不受歡迎怎麼想都是你們的錯》


看了令人胃痛的搞笑片。
 
以前就曾經試看過這部《我不受歡迎怎麼想都是你們的錯(私がモテないのは、どう考えてもお前らが悪い!)》,因為劇情太過黑暗而沒追。最近種花電信上架,於是便在週末將 12 話動畫給看完了。只能說,這部作品真的很「不好看」。所謂的「不好看」,並不是說故事不精彩、作畫不精緻,而是在這一連串的校園日常生活搞笑之下,呈現出那無窮無盡、毫無希望的未來。
 
這部漫改作品《我不受歡迎》的主角,是一個身為「邊緣人」的悲哀。一個幾乎沒有朋友的不起眼高中女生「黑木智子」,雖然很想與其他同學朋友互動,但因為她的個性彆扭與各種因緣巧合,結果是不斷地失敗,最後只能再退回到她的宅女孤獨世界裡去。女主角的遭遇,在故事裡可比一般常見「被霸凌」的情況更糟——因為完全被當空氣了。
 
不禁聯想到前不久讀到的一則新聞,談到英國政府打算設立「寂寞部長」這個職位,因為現代工商化的都市社會中,「社交能力不足」愈來愈凸顯出它的問題來了。人類必須要與其他人有所互動,這是我們的物種天性。在現代化之前,世界各地的人類社群都由大家族、大型生產集團聚集在一起共同生活,每個人都有其規範的位置、與其各自的行為互動法則。但經過了現代化之後,雖然將個人生存由團體依附解放出來了,一個人也足以過活;然而社交能力低下的一群人,卻變得更加地邊緣化。
 
回到故事。主角在社交上的失敗,雖然大多都是自己「作死」所造成的,也搏得觀眾一笑;但作者殘酷之處,則是主角居然連成立一個「邊緣人俱樂部」的機會都沒有。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或樂意)成為班上的風雲人物與交際花,但小人物通常仍能找到其他社交階層的小人物,彼此取暖互舔傷口。但主角每次都很拼命地向其他人表達善意,最後還是被當作空氣而默默地離開。相對於《我的朋友很少》裡那群每天過著愉快後宮嬉鬧社團活動的鄰人社社員們,《我不受歡迎》才更有資格掛上「我的朋友很少」這塊正統招牌。
 
本作的監督大沼心,刻意表現出主角的各種自虐自爆的鏡頭,讓人看了不是很愉快,當然動畫銷量也只在 1000 上下。畢竟,大家看片子是為了娛樂為主,不是要提醒自己有多麼痛恨「現充」的吧。
2018.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