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觀片小感】 另一部燃燒小宇宙的作品《飆速宅男》

先前某煙酒生曾經推薦我這部當季番組《膽小鬼的腳踏板》,當年我看了第一話之後,並沒有持續追下去。前幾個星期的種花電信推出了兩集劇場版的總集篇,為了某人,我還是花了四個小時,將這部作品中的「高中自行車公路賽」的過程給看完了。
 
關於這種運動類型的倭國動漫作品,我一直覺得「燃燒小宇宙」是它們的不朽的優良傳統︰只要在比賽(或戰鬥)過程中拼命努力,就能爆發出超越凡人的無限能力。換句話說,這便是「精神萬能」的神髓表現。所以在這四個小時中,無論主要角色們在駕駛的過程中遭到任何逆境,只要發揮根性與毅力,再大的困難都能解決。
 
我已經老了。因此這類型的戲劇表現,我只感到一股幽遠縹邈的螢光,吸引不了我的興趣。在現實的世界中,現代的專業運動,早已成為「科學」來處理的領域了。並不是說「求勝的精神」不重要,但在所有選手都想求勝的情況之下(否則幹嘛參加比賽?),一味地強調我的(無法量化的)求勝精神比你的(同樣無法量化的)精神更加強大,這有什麼意義呢?不過,本作的「自行車風阻與團隊戰術」,倒是為我帶來了一絲絲的科普知識。
 
但話說回來,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這部每卷平均可以超過 5000 的賣座片子,證明「友情努力勝利」仍然是萬用的王道法則。
2016.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