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完結撒花】力圖轉型的《夜之小雙俠》……

(2015舊文歸建)今天追完冬番的另一部《夜之小雙俠》全12話。當我上星期看到,本劇的大魔王還是過去的大魔王時,就猜到那兩位跟著女主角多龍酒醬一起旅行的少年少女,將成為新一代的「好棒棒超人(ヤッターマン)」。果然被我猜對了!——不過這並未帶來我的心靈滿足,反倒更感到一股空虛哩。
 
雖然最後一話是本劇的大結局,但本劇不僅作畫內容未顯得更令人驚艷,甚至連他們「逆轉勝」的架構都弄得七零八落。少年加利納和少女阿盧繼承了新一代的「好棒棒超人」之後,鏡頭並沒有表現出任何的「公民覺醒」跡象,還是「好棒棒超人組」單挑大魔王、多龍酒一行人單挑十二神將。喵的,大腸花青年們,你們跑哪去了?就算在《讓子彈飛》中,好歹都會表現出鵝村那群望風轉向的覺醒人民呀。
 
===
如過去提過的,我原本就不太看好這部片子;只不過自己想要親眼目睹一下,過去曾經創造出不少知名角色的「龍之子」,要如何適應現在倭島內競爭如此激烈的動畫市場?《科學小飛俠 Crowds》的 Box 合輯賣了近七千套,看來是收不回成本了。而這部《夜之小雙俠》,雖然我不是趨勢預言家,但看到這裡頭的角色與故事塑造,覺得想要從宅宅們手中賺一票,應該也是不可能了。雖然本片有不少力圖轉型的努力(比如裡頭的主要角色們,不論男女,都好像不太喜歡穿衣服……),但畢竟是傳統包袱太大吧,編劇方面無法完全放開擁抱時下宅男,最後還得將主旨拉回三四十年前的「好孩子動畫」基調,比不上時下「已證明」成功的那些套路︰賣萌賣肉賣基。
 
BTW,聽說下一季的春番也要重新包裝推出《新世紀.無敵鐵金剛 Z》。看來除了成功的乾蛋系列之外,任何中年歐吉桑的回憶,都要不斷利用來向新一代的宅男們推銷……
 
加油吧,龍之子!
2017.3.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