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新房昭之的冷門片《鎖鎖美小姐不好好努力》

先前完全沒有注意到這部 2013 年冬季的輕改作品《鎖鎖美小姐@不好好努力/ささみさん@がんばらない》(當時我宅力低下只追京阿尼的《玉子市場》、而當季的霸權是後來成為邪教的《LoveLive!(無印)》……)。最近種花電信上架,於是今天將本片 12 話全部看完了。
 
不知道這個鍋是否要由原作或是系列構成的高山克彥來扛,我總覺得《鎖鎖美@不努力》在 Shaft 的作畫上具備水準,而且故事的主要架構也很有吸引力。本作的背景,是由於一個不願繼承家族責任的女巫「月讀鎖鎖美」、跟著哥哥逃家成為足不出戶的繭居族,但她身上擁有天照大神的能力,因此在她想要過著平凡日常生活的願望之下,全日本的古神全都出來搞得日子過得一點都不平凡。但最後本作的累平銷量居然只有 1300,看來新房昭之的各種「原作粉碎」手法不見得永遠管用。
 
《鎖鎖美@不努力》的故事,從頭到尾的各種情節都鋪得很完整(也就是「自圓其說」而沒有爛尾),而且裡頭各種戰鬥戲、友情愛情、電波與吐嘈,全都一應俱全。但與本故事類似的《物語系列》——同樣的題材、同樣的製作群、同樣的風格——所受歡迎的程度,竟然與本作相差如此之大。如果要我想個原因的話,或許是這部動畫的「前後安排」方式太過於跳躍。
 
我相信,在這個戲劇早已過剩的年代,如果沒有特別原因的話,觀眾們要對一部陌生的劇碼,居然要花上一個月的時間才總算能夠熟悉進入(我是直到第 5 話的「女主角和機器少女同學結成好友」才真正地接受這部作品……),期待觀眾耐著性子搞懂與享受當中的劇情,那麼本作在市場上遭到冷落也是十分合理的。
 
大體上而言,我個人挺喜歡這部作品。看來原作的內容還有很多,除了日本古神之外,接下來應該還有許多各國神明跑來大鬧一場。只可惜看到這種銷量,二期應該是不可能的了(合掌)。
 
BTW,本作拼命地玩 ED︰因為作品強調女主角「不想努力」,所以前 11 話的片尾曲都故意找當中的角色胡鬧亂唱,只有最後一話才以正常方式播出。這種玩法還從未見過……
2018.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