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觀片小感】災難片《怒火地平線》

本週種花電信上架與主打的英語片,是由獅子山所發行的劇情片《怒火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大體說來,我覺得挺好看的——雖然「看別人悲慘遭遇的經過」被稱作「好看」,我承認自己在道德上絕對是有點問題的。
 
本片是基於發生在 2010 年真實事件所改編(維基條目「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故」)的故事,然而影片裡所涉及的「專業」太多,已經超出我的左腦負荷了。因此簡短地記下自己的新知與心得感想︰
 
1. 一覺睡醒之後立刻玩親親?拜託,請先去刷個牙之後再來唄,別誤導純潔的小朋友了。
 
2. 原來「鑽油平台」比較像是一艘大型船隻,可以自己四處開動的。學習學習……
 
3. 由於這是劇情片的關係,所以災難過程一定會搞很久,像鐵達尼要完全沉船之前,也要讓主角們在裡頭跑上好幾個小時,而且現場建物也會很配合地一片一片慢慢掉落,讓主角們發揮超級瑪利歐的冒險精神到處跳鋼條來求生。照我所知道的「真實公安事故」,這種災害一定是「一次到位」,哪裡該爆該燒該炸該毀,一翻兩瞪眼,沒超能力的人類只能乖乖避難等救援。
 
4. 本戲很明顯地是要黑「英國石油公司(BP)」。由於租用平台(深水地平線)的 BP 想要補償延誤的進度,所以略過許多事前的安全檢測。然後那位 BP 的光頭博士,還十分自豪地提出理論,解釋並說服大家認同,鑽油管上所顯示的壓力異常只是「False Alarm」,可以忽略掉的。按照本片的安排,這位大魔王應該要為那 11 條人命負責。所以最後在片尾打出字幕說,這位老兄因「過失致死(manslaughter)」罪名被提出訴訟,但居然被法院駁回——太恐龍了,法官一定是 KMT 的!
 
由於這裡的專業成分太多,我只能就自己所知聊聊。首先,本片在一開始的描述中,已經提到這座鑽油平台已經是破破爛爛,各種機件故障問題不斷;只不過因為還可以運作(而且也沒出事),大家也就這麼樣撐過來、度過去了。若要真的要照嚴格工安稽核來評鑑,這座「深水地平線」老早就該停機維修了,為何還可以繼續生產運作?如果我是負責調查的政府單位,第一步便直接丟出一大堆罰單給廠務與工安單位了,哪裡還需要聽「深水地平線」或「BP」兩方狗咬狗的責任歸屬?
 
但畢竟我不是該死的公務員,而是待現場的一枚工程師。我知道真實世界的工廠裡頭,聯集起嚴格的法規一項項去 Q 所有機台設備,時間成本簡直將高得不像話,大家根本也不用生產了(這正是「公家」與「私人」兩種組織最細膩精妙的界線,好孩子不用學……)。但人總是怕死的,哪些東西不注意會害死自己,哪些玩意兒只是給上層擺好看的,現場的人全都知道。所以,若照這部片子所演的,好像一切全都是 BP 博士的錯——這點我可不同意。真要講責任,現場有權下決定的人全都有扛這個鍋,連剛好跑去洗澡的寇特羅素也別想裝無辜。
 
因此我想這個事件最後只能歸為「自然災害」——當然 BP 的民事賠償絕對逃不掉,事實也真的照這樣善後了。但為了拍戲,我們不能期待鄉民不抓個好欺負的頂新或遠雄出來頂罪,想必,這樣才能撫慰米國鄉民的正義之心。(戲裡還有許多驚險鏡頭硬是配上了米國星條旗哩……)
2017.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