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尼德蘭的《海軍上將︰德魯伊特》

本週種花電信的新片當中,有一部尼德蘭在 17 世紀的海軍英雄「Michiel de Ruyter」的作品︰《海軍上將︰德魯伊特》。片長兩個小時,我覺得非常不錯看。尼德蘭人對於拍攝他們共和國英雄的題材,一向都得作得十分用心。
 
本片的背景,是發生在 1672 年這「災難年」前後的故事。主角是傳奇的海戰英雄「德.魯伊特」,他在多次與英國與法國的海戰當中,率領尼德蘭艦隊,在各場戰役中打敗敵人,並支持尼德蘭在國際外交角力戰中取得各項的優勢。本片在海戰的場景處理,讓我十分欣賞。(與先前看韓片《鳴梁》那種「精神萬能」的表現不同。)《海軍上將︰德魯伊特》雖然在鏡頭內出現的船艦沒有像好萊塢那麼誇張,但本片卻能夠好好地表現出真實海戰的面貌︰雙方都是在砲擊火力與碎片當中互相對抗,因此「作戰陣列」比兵員的勇氣更加重要。
 
此外,《海軍上將》裡所描述的另一個主題更是本片的重點︰政治。讓人看完之後會不禁覺得,政治實在是太可怕了。我對尼德蘭的歷史並不十分熟悉,在這部片子當中,尼德蘭的「奧蘭治派(集權派)」和「共和派(地方分權派)」兩方鬥爭的激烈程度,完全不比他們對外國的戰役來得低。前半部的「德.維特」總督,因為與親王派鬧得很不愉快,因此親王派便慫恿暴民,趁國家被法國陸軍入侵的混亂時,用私刑將總督兄弟給殘虐至死,差點連主角也遭殃。——或許這裡有不少戲劇性的表現,但我卻清楚地曉得,一當人民因著(被煽動起來的)仇恨而聚集起來之後,一定需要餵以仇敵的鮮血才得以罷休。看到總督的腸子和陽具被暴民切割出來販賣,我覺得同一時期的袁崇煥之死也算不上什麼新鮮事了。
 
主角在這部片子的結局也是場悲劇。由於德.魯伊特不願意向尼德蘭的新國王個人效忠(他只向國家效忠),因此國王威廉便指派他參與一場必敗的海戰,而他也因此而戰死。最後,在德.魯伊特的盛大的國葬禮儀中,尼德蘭的奧蘭治派與共和派兩方共同出席,象徵國內的兩黨因此合作。
 
尼德蘭的歷史雖然不長,但卻是在列強不斷環伺的條件之下崛起的,十分有有啟發性,應該非常值得一讀。
2017.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