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德國片《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

這是種花電信上「二戰系列」中,我最後一部想看的作品,是由德國人所製作的歷史事件改編電影︰《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Elser)》。並不是刻意想跟主流唱反調,但我總覺得同樣是在講「刺殺吸特樂」這個主題,這部《關鍵13分鐘》比當年米國好萊塢的政變電影《行動代號華爾奇麗亞》更值得一看。
 
本片是在描寫 1939 年慕尼黑吸特樂暗殺未遂事件的嫌犯「喬治.艾塞爾(Georg Elser)」的事蹟。男主角出身平凡,但卻因為四處打工而擁有多項技能和知識︰鐘錶機械、木工、煉鋼、火藥,而且還有絕佳的泡妞能力。他的政治傾向於共產工人,但當他待在家鄉符騰堡的小鎮時,見到納粹黨因大選崛起執政,並展開一連串的人權壓迫暴政之後,便決定趁元首到慕尼黑紀念啤酒館政變時,利用事先埋設的定時炸彈來炸死吸特樂。雖然整個計畫順利進行,卻因元首提前離場而未能成功,反而炸死七八個無辜的人民。艾塞爾在事發之後不久即遭到逮捕。本片的主軸,就從此開始回憶起主角人生的過往經歷……
 
我對德國歷史如此細節的事蹟,幾乎完全不瞭解。但若以劇情的安排來講,我總覺得德意志國人自己詮釋的納粹形象,遠比米國人更加鮮活真實。(米國人版本的吸特樂,通常只是一個集邪惡於一身、躲在 Dungeon 最底處向眾多小鬼和 boss 發號司令的大魔王罷了。)本片並沒有幾場吸特樂的鏡頭,而且都只有長鏡頭與背影聲音。在這部《關鍵13分鐘》裡的「大魔王」,雖然仍以吸特樂本人為代表,但更真切執行所謂大魔王暴行的,其實是德國人自己的父老鄉親。當男主角剛回到故鄉 Koenigbronn 時,某位小男孩還是普通愛玩嬉鬧的小屁孩,一旦納粹黨執政後,便轉化成了激進的愛國紅衛兵,穿著軍服結夥欺負不認同元首的鄉里鄰人;連主角情婦的小學生女兒,最後也成了唱詠軍歌的女童軍。我一直認定,這才是人世間的真相︰沒有任何一位人類的領袖能控制全體人民的心,但他們總能激發出數目相對龐大的人民心裡的醜陋本性。
 
見到維基上的記載,當本片去年(2016)在鬼島上映時,台北票房竟然還不到 40 萬元。看來我們這裡的歐美片,還是只有 MPAA 賣得動電影。
201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