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觀片小感】《拆彈少年》

本週種花電信上架的電影中,看完了這部曾引起討論的丹麥–德國合製的電影《拆彈少年》。
 
這部電影的故事是在二次大戰之後,德國戰敗投降。但由於德國在佔領期間,曾在丹麥海岸埋設了數量龐大的地雷,因此丹麥軍方便命令這群破壞他們家園的德軍俘虜,負責將這些地雷給清理乾淨。當中,就有一群少年戰俘,被指派到一段沙岸上以手動手式掃雷。負責看管他們的丹麥士官長,從一開始對於一切德國軍人的痛恨,到後來心情逐漸轉變,開始體會了這群少年兵的痛苦與無奈;最後士官長不惜違抗軍令,偷偷地放這群德國孩子回家……
 
關於這部電影的描寫,網路上有人解答了我在觀片時的疑問——手動拆雷效率實在太低,即使丹麥軍人再怎麼不爽德國戰俘,交給他們手工掃雷都是不合常理的。但排除為了增加戲劇張力的這點,我對這部片子所想到的,還是「人類為何會去欺負另一群特定的人類」的問題,也就是一切「戰俘電影」為何永遠都以「虐待」為主軸。
 
由於去年我在《人類大歷史》一書中得知了一項重點。人類這個物種,天生就擁有「神入/同理心(Empathy)」的能力,可以依照特定的理念(如血緣、信仰、生活地域),來將其他個人給歸成與自我為同一群體。但同時,為了固化出自己所屬的社群,人類也必須同時去「異化(Alienization)」其他的人類。觀看今天鬼島社會現況、或細查歷史上事件發生時的情境,我們都會發現,這種 Empathy 和 Alienization 全都是同時出現,也就是「我們是同一國的」和「消滅賣國賊/打倒大魔王」兩者是互為表裡。因此我們就再也不意外,為何俘虜總是會被虐待,因為最大暴力事件中,需要最大化的社群團結,必然也要要同時出現最大化的社群外的暴力。
 
放在這部片子的表現,就是丹麥士官長和海邊民家母親的反應了。這兩個丹麥大人,全都將佔領過他們國土的德國人視為大魔王,現在落在他們手上,即使少年也是魔王崽子,便覺得他們死一個算一個,並不將這群少年戰俘當「人類」來看。但在經過長時間近距離相處、以及各種殘酷事件(14 個孩子被炸到只剩 4 人)的發生之後,這兩個大人便發現到,這些外國的「非人」居然也都是「人」呀!
 
人和人不可能全部互相理解,也不可能彼此完全無動於衷。團結和仇恨,都是我們物種的天性,人類文明竟然也是同時靠著這兩種情緒而發展出來的。
 
#本文與其說是在講電影倒不如算是自我的認識發揮
#我相信增進彼此瞭解與對話的理想最後一定會被宣揚仇恨給取代

2017.6.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