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觀片小感】《危城》

總覺得這是一部典型的「賀歲片」的感覺——只是會裡頭的角色會死掉的賀歲片。
 
本週上架的新電影裡,有部華語劇情大片《危城》。《危城》的故事是放在民國初年「護國戰爭」的架空背景下,北方有一堆壞軍閥崛起,南方的護國軍被抽調離開進行抵抗。在這權力真空時,一個超級壞的軍閥少帥(古天樂)經過一座偏遠的小鎮「普城」,為了好玩而開槍殺死了三個人。普城保衛團團長(劉青雲)逮捕少帥,判決後即將處決少帥之前,少帥的部隊開赴普城,要求團長釋放少帥,否則將進行屠城……
 
劉青雲的角色深度是十分單純的(浪費了他的演技…),他是屬於「正義絕對不能打折扣」的典型。所以當本片進入這種「兩難」的境地時,我是十分期盼這部片子的後續發展的。鎮民一開始很希望將少帥處死以維持正義,但當大家在面臨更大的死亡威脅之時,鎮民寧可犧牲正義以保存自己的生命;而保衛團團長的職務和權力,來自於鎮民的託付與信任,當全體鎮民再也容不下團長的正義理念時,那麼,團長是否仍有存在與受民眾支持的意義?處理各種衝突的元素,正是戲劇張力的菁華所在。
 
然而,這部片子後來的故事發展,卻讓我失望極了。在向強權妥協之後,軍閥違反承諾、開始屠城;這麼一來,先前營造出來的痛苦「兩難」,在這種賀歲童話式的編劇筆下,再也沒有罣礙,鎮民便團結一心直接反抗暴政就是了。這讓我回想起《讓子彈飛》的對比︰同樣是惡霸土豪所控制的小鎮,戲份超少的「鵝城」村民的表現,可比這部《危城》裡的「普城」真實得太多了。雖然,本片將一切不合理的成份,全都推給了精神異常的少帥,但這種「從頭到尾拼命地化朋友為敵人」的設定,我怎麼看都無法接受……
 
本片裡的另一條戲劇線,應該算是游俠(彭于晏)和上校(吳京)的師兄弟關係了。彭于晏是個對世間正義感到失望的血性漢子,而他的師兄吳京則是為了保全同門師兄弟的務實份子。在片中他們兩人有幾幕理念上的衝突對戲,最後也進行一場生死惡戰;然而吳京在最後卻犧牲自己拯救師弟。這種人性的處理,我覺得比前一段所談的主線「執行正義不容折扣」要來得好太多了。人性永遠是親疏遠近有別的,甭管平日講的理念抱負有多麼高奧凜然,在眼見穿同條開檔褲長大的弟兄的生死關頭之間,這種「捨遠求近」的選擇,是十分合於「人性」的。
 
本片的武打是一個大賣點。洪家班設計的武戲確實讓人看了很過癮。只不過最後那段結尾卻太過「誇張」︰我同意劉青雲用大刀擋子彈的設計,畢竟當年的盒子砲穿透力不強;但劉青雲卻用大刀將對方的子彈再「拍」回去打大魔王,這究竟在搞啥呀?
2017.3.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