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讀後小感/心得重寫】野村美月的《文學少女》

因動畫所引起了興趣,於是便去將這套由野村美月所寫的日系輕小說《文學少女》八冊給看完了(缺的第 2 冊不想補了…)。在當今輕小說呈現如此嚴苛紅海的市場之下,對我而言,這部作品的題材挺新鮮的。
 
以大致的分類而言,《文學少女》應該被歸為「推理」和「戀愛」類。故事的賣點,就是拿我們現實世界已有的幾部小說(《人間失格》、《歌劇魅影》、《銀河鐵道之夜》、《夜叉池》、《窄門》等等),用來套在某個事件的劇情裡。日本小說界裡的「推理」創作已經寫得太多了,因此拿傳統的「冷知識達人」的神探辦案,再也不能成為任何賣點(我在此前看的一部推理類輕改作品《春&夏推理事件》,應該只能掃入動畫歷史的地毯下了……)。窮則變,變不一定能賣座,但不變只能等待滅亡。所以《文學少女》選擇用「小說故事」來作為推動劇情的動力,算是蠻特別的嘗試;順便也寓教於樂一番,讓讀者大略曉得某文豪的某作品內容。
 
同樣是拿小說家與小說創作為題,這部作品,絕對比《文豪野犬》的打架招式名稱的套用,更具有教育性,但也更不具備影像化的條件。因此我想收回前言,IG Production 不想認真去改編這部作品為正經的動畫作品,在今天這邪惡的資本主義社會環境之下,是很正確的決定。
 
既然是輕小說,設定讀者的年齡層為 20 以下,我這枚歐吉桑,就得心甘情願地接受這部作品的呈現外貌;所以我絕對不會批評某位角色在戀愛的應對之中,根本是被虐樣板到不合理的地步(琴吹七瀨);而且我也不會批評那些只有美型卡通人物造型的插圖與劇情根本不搭(打架的混亂場景中只需畫一個大頭在呼吼)。不過,這套故事裡對於「扭曲人性」的描寫,像男主角、男主角的青梅竹馬女友、學妹、女主角的母親和姨母,令我覺得值得一觀。我認為,作者筆下的人物個性主軸,大概就是太宰治那群不及格的人類︰非之無舉也、刺之無刺也,愛看自己肚臍眼的自我中心主義,對事物不感興趣卻又假裝融入團體,拿一兩件小事鑽牛角尖,稍遇不爽就去殺人或自殺。
 
讀到最後一冊才發現,原本我以為女主角「吃書癖」只不過是種變態行為,作者後來卻將她給「妖怪化」︰這個家族代代都是愛吃故事書的妖怪。這已經成為本作品唯一一件奇幻元素了……
2017.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