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正義必勝的《罪之余白》

這兩天看完的日本電影,是由德川家康——呃,是由內野聖陽——和吉本實憂所主演的、女高中生霸凌致死的電影《罪之余白》,種花電信架上取名為《罪之告白》。整部片子的結局,是「正義必勝」。可喜可賀。
 
但我在觀片當中,一直很期待當中的壞人能更「壞」一些;這樣一來,主角(觀眾們)就可以站在正義的味方,嚴厲地去向那位大魔王討回公道,即使用一堆強烈的方法,也毫無道德的疑慮。但是,就整部戲的劇情表演下來,我怎麼一點都瞧不出當中的大魔王壞在哪裡?
 
(以下劇透)
這部電影《罪之余白》的主要故事,是發生在女子高中裡的一場意外事件。班上有位兼具聰明美貌與自信於一身的超級美少女吉本實憂(壞女生),一位同班的、朋友很少、又沒參加社團(鄰人社)的高中女生,喜歡跟她在一起,願意當她的「跑腿小妹」;而這位自視甚高的壞女生,只將對方當作身邊一個可有可無的一起玩樂同學罷了。
 
在某次考試之後,跑腿小妹成績不佳,於是壞女生要懲罰小妹,叫她自行到教室外的陽台欄杆上去罰站。跑腿小妹擔心壞女生從此不理她,便乖乖地爬到陽台上。後來她不慎腳步一滑,摔落地面身亡。

失去女兒的單親父親(主角)無法接受這項意外事件,曾一度喪志頹廢,但在解開女兒生前留下來的日記密碼,得知女兒在同學之間的地位後,便認定是壞女生害死了自己的女兒,不斷跟蹤騷擾壞女生,想得知意外當天的事件真相。最後,主角利用激將法,逼迫壞女生動手推自己下樓。於是,壞女生終於入獄伏法,正義終於獲得伸張……

-
先不管電影對於兩次「墜樓」的場景拍得太糟(電影的表現中,墜樓的人主要都是用「流鼻血」代表身受重傷 XD ……上星期看的阿根廷電影《大犯罪家》的跳樓自殺場面,都拍得比這部日本片認真太多),如我在前面所說的,這個「壞女生」在法律上,根本一點都不壞。

「霸凌」是一個很難以定義的行為,但以一般的觀點,至少可以歸為一個簡單的原則,即當事人明白且毫不曖昧地表示出「不願意」之後,卻依然遭到對方的強迫行為。若放在這部戲的劇情中,悲劇發生的經過,這位所謂的「壞女生」,從來沒有直接用肢體或語言來強迫跑腿小妹,甚至還向對方宣稱「如果妳不要的話,就說不要啊」。跑腿小妹可是在教室內一堆同學的眼前,沒人碰她、沒人罵她,卻自己走出去爬到欄杆上(然後摔死)。這怎麼能怪其他人呢?
 
在本片中間的部分,也就是身為老爸的主角鎖定了壞女生,雙方開始鬥智鬥法的過程中,我多麼希望這部壞女生為了保護自己那不值錢的秘密,而開始使用各種下三濫的招式去整男主角;我也多麼希望內野聖陽再多幾次被警察逮捕拘禁、甚至被整個社會敵視與排擠、身敗名裂。只要能先演成這樣,最後再是「滿身傷痕可憐兮兮的主角,在歷盡千辛萬難後終於打敗大魔王」,結局我仍覺得差強人意。但是呢,這部戲裡卻剛好顛倒︰是壞女生歷盡各種身體與精神折磨(一個高中女生被中年大叔壓在地上狂揍…),而男主角只懂得胡纏亂鬧、並且用下三濫的手段陷害對方入罪。最後,女主角被捕,男主角拄著拐杖準備與另一個女人重新生活。根本是「大欺小、強凌弱、男逼女」,這是啥結局呀?!
 
整部片子看來,我最後只覺得「法學概念很重要」。女主角(在最後被激之前)根本沒有任何法庭上可被定罪的理由,頂多就是些私人道德上的爭議而已。放在現實面上,女主角從一開始根本就毋需隱瞞事實經過,即使被逼得需要作出解釋,最多就是上上法院囉,其餘時間仍可好好地過她的生活。至於男主角對女主角所造成的人身恐嚇,管你死了幾個女兒,都不能作為恐嚇他人的理由。
 
由於我是臭老九,所以看到這種不顧一切只為了「正義必勝」的戲,心裡總是十分不爽……
 
#片頭所說的二重拘束並沒有呼應到結局嘛
2016.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