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抗日神劇《鳴梁︰怒海交鋒》

由於這幾天正在看馬伯庸所寫關於「萬曆朝鮮之役」的書,於是便將種花電信裡的這部韓國大製作給挑來看完了。原本我擔心,由於自己對朝鮮當時的時空環境十分陌生,更因為自己對於這段戰史沒有研究,前半個小時看得戰戰兢兢,深怕自己跟不上劇情。但自從本片進入海戰之後,我才發現之前的憂慮是多餘的。因為,這部大手筆大場面的電影,骨子裡就是一齣︰
 
抗日神劇!
 
前半個小時裡,本片毫不體恤初次接觸該時空的觀眾,拋了一大堆不清楚來歷的人事物資訊出來——但無所謂,因為這就像拍攝赤壁之戰的故事並不需從董卓亂政開始講,那是觀眾要自行解決的問題。然而,最令我瞠目結舌的,居然是後面三分之二篇幅的「鳴梁海戰」的過程鋪陳,讓我忍了好久才看懂導演的意圖,並且不斷地邊看邊吐嘈。
 
十二艘板屋船對抗三百多艘日本戰船,這種以寡擊眾的情節,原本就是一種很容易改編成精彩戲劇的背景。我原本以為,這種戰場戲拍起來,應該就是帶著「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的氣氛。結果,完全不是這樣。
 
本戲的安排,是男主角「李舜臣」非常可憐,不僅手上只有十二艘船,而且朝鮮國王不挺、朝鮮陸軍不愛,日軍殘暴屠殺,連自己的手下大將都放火燒船(他僅有的寶貝龜船)之後叛逃,加上部屬各個恐懼畏戰,淒慘無比。在這種情況之下,片裡的李舜臣只能以「作賤自己」的方式來鼓舞士氣︰
 
海戰一開始,李舜臣便自己衝出去,讓一大群倭艦團團圍住,打槍放砲,接舷白刃,搞得李舜臣的旗艦被整得體無完膚,老將親自拿刀與倭兵對砍,多次命懸一線死裡逃生,主帥艦員全體血染戰袍死傷枕藉。然後呢,朝鮮海軍另外十艘戰船的士兵們,看到自家的元帥居然這麼勇猛(而且還殺不死),於是全體雄起,一齊衝鋒,視死如歸,一舉便逆轉了戰局。因此,那位溫柔的大魔王——倭將「來島通總」——從來都忘了利用自己手底下大量的船艦兵員,乃決定親自登上朝鮮旗艦和主角對陣單挑,然後他也毫無懸念地被李舜臣給砍頭了……
 
這是什麼鳥劇情?!大軍對戰,只要總指揮官本人,親自與敵兵有任何接觸的,絕對都是一枚糟糕的指揮者。但韓國人卻可以無視於這條自古至今人類戰場上的定律,在本片裡把兩國戰場搞得跟黑道械鬥一樣︰大哥要站在可能被砍死的危險位置幹架,才能擔得起大哥之名。我雖然並不要求戲劇一定要完美複製真實世界的法則,但這種能夠將規模宏大的背景拍得如此小家子氣,倒也令我嘆為觀止了。
 
本片是專拍給泡菜國人看的爽片,也就是所謂的「抗日神劇」無誤。
2016.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