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觀片小感】《名偵探柯南︰紺青之拳》

連假第一天,在種花電信上選了這部該系列最新的劇場版動畫《名偵探柯南︰紺青之拳(名探偵コナン 紺青の拳)》來看。由於我對於柯南系列電影以及它各式作品的故事,有一搭沒一搭。但畢竟是「肥皂劇」,即使我不太懂園子的那位超人空手道高手是什麼來歷,基本上也不會影響本片的觀看。
 
現在我是完全將《柯南系列》視為為肥皂劇,並非對它的不屑與嘲諷,而是由衷的誠意認定——在文明世界裡,有誰敢看不起每天幫你潔淨身體的肥皂呢?因此,我絕對不會懷疑柯南系列中的那個黑暗組織,雖然描寫得超級可怕邪惡,但校長兼撞鐘,現場業務人員永遠就那幾個模範勞工在辛苦賣肝辦事(啊——雪莉!);更不用講米花鎮裡每天都有人在精巧設局之下遭到謀殺,以及主角在不到廿歲的生命裡上天下地所有人類的智識技能無所不通了。汝不可質疑肥皂。
 
《紺青之拳》的故事,將場景搬到了新加坡。由於某些邪惡傢伙計劃犯罪,因此打算以藍寶石「紺青之拳」為餌,將怪盜基德從日本引誘而來,同時柯南(工藤新一)等人也一起到了新加坡。在一連串謀殺偷竊打架與黑吃黑之下,最後主角眾人順利解決問題,惡有惡報。而本作也發揮了柯南劇場版的優良傳統︰只要出現在宣傳海報的大型建築物,最後一定會遭到毀滅——本次的苦主,是新加坡最有名的觀光飯店「濱海灣金沙酒店(Marina Bay Sands)」。
 
其實本片的製作還算不錯,雖然劇情中的諸多情節相當無腦(大魔王一號只為了重建都市就要毀滅整座城市,大魔王二號復仇過程麻煩到爆,園子被小混混襲擊後不留在超人男友身邊而衝出去讓車子撞,海盜獲得寶石後不立刻閃人卻要再背叛雇主再幹一票大的),至於當中的推理……嗯,反正編劇說了算,由於我不會質疑肥皂,即使殺人只需要一把刀子或一顆子彈,我也不會覺得可以那些一手掩天的大魔王需要整出那麼多手法累得半死會有什麼問題。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不需要太過追究的娛樂片。
 
#推理的成分愈來愈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