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完結撒花】《請在伸展台上微笑》12 話完結

這部漫改作品《請在伸展台上微笑(ランウェイで笑って)》,是 2020 年第一季動畫中的「勵志番組」。大體說來,我覺得還不錯看。
《伸展台上微笑》的故事非常符合少年漫畫的「王道」。一對高中男生和女生,各自擁有著未來的夢想。男主角想當時裝設計師,但身為長男的他出身貧窮而難以如願。女主角從小立志當模特兒並到巴黎走秀,卻因身高不滿 160 而遭到旁人的勸退與白眼。因緣際會相遇的兩人,在互相提攜與鼓勵吐嘈之下,不斷地解決困難朝夢想前進……這部作品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獲可能就在於與時尚(Mode)無緣的自己,可以用輕鬆的「日式運動王道」的表達方式,讓我一窺此業界的甘苦面貌。(自由創作萬歲!)
在追番的過程中,我會發現某種熟悉的「半澤直樹」臭味——好像全世界的人都排隊等著來欺負男主角。但後來去看了一下原作漫畫,我才曉得這部動畫如此編排的原因︰「趕戲」。雖然動畫基本上仍照著原作進行,但卻刪掉了不少次要的情節;尤其是第一次成功走秀後的銷售會被壓縮到無足輕重的程度,為的是要在一季的篇幅內趕完大學校慶的時裝比賽。使得許多情節鋪墊不足,而且在壓縮之下,男主角被欺負的密度便呈現出超高濃度的模樣……
雖然故事還不錯,不過動畫製作方面的經費似乎不太充分。畢竟漫畫只是一兩格的時尚服飾,動畫卻得耗費更大的工夫來加以補足設定才足以表達出當中的魅力。而動畫方面,差不多只算是「及格」的程度——即使這也太過苛求了。

完結撒花。

#男主角在打工時和老闆鬥嘴打架的戲份都刪有點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