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完結撒花】《魔法記錄︰魔法少女小圓外傳》全 13 話

一開始就有許多人預期到了,在一部已經十分成功且完整的本傳故事條件,再從中摘取某些小片段來創作另一部外傳,反應可能不會太好。果不其然,我看完這部遊戲改編的《魔法記錄︰魔法少女小圓外傳(マギアレコード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外伝)》之後,覺得這部冬番作品,若不是帶著懷舊之情來看,這部動畫其實並不怎麼出色。
除非是日本古典時期的那種「故事型的遊戲」,否則遊戲改編成動畫,通常是很難成功的,畢竟媒體表現形式完全不同。遊戲中,重要的是「玩家」在這個創作的環境之中參與各種事件、並取得相對應的反饋與滿足,從頭到尾都是讓玩家處在「主觀」的視角中。但一部動畫(或漫畫、電影等等的戲劇表現),所訴求的是對象「觀眾」,而通常的戲劇編寫不一定要將視角鎖在單一一個角色,常見的都屬於「第三人視角」的客觀鏡頭來敘述。
因為我是沒玩過遊戲的純粹動畫黨。因此我猜測,《魔法記錄》在改編成動畫時,製作者想將遊戲當中所出現的元素,盡量地以客觀鏡頭來完整表述。於是本片讓我看完了 13 話,我還是搞不懂這究竟是要講什麼故事(WTF)。而這又與先前剛播完的《FGO》不一樣,因為《FGO》就是一路打打打,友情努力勝利,打贏了就是老大。《魔法記錄》卻很難拋掉《魔法少女小圓》這塊亮晶晶的招牌,除了打架之外,還得搞出「這當中還有很多深意喲~~」的意函。因此,這部動畫看完之後,我只能總結一句話︰
「故弄玄虛」。
雖然 Shaft 的製作水準仍維持得不錯,即使沒有像阿部望那像的「武打高手」來撐場面,原本大家就不特別苛求《魔法少女系列》要有什麼漂亮的動作場面了。如果《魔法記錄》能夠將故事給簡單化,弄成「主角與她的百合好友們努力打怪的日常」,或許本作會比較好看吧。
#有人說第一期還沒將故事講完別太快給予評價
#但當年學姊在第三話斷頭就已經把故事主軸給一槌定音而現在演了13話還要賣多少關子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