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完結撒花】《魔術師歐菲︰流浪之旅》

但 AT-X 顯示 13 話為「最終話」。但實際上本作是以非典型的 14 話才告完結。
 
這部輕改作品《魔術師歐菲︰流浪之旅(魔術士オーフェンはぐれ旅)》是所謂的「重置版」,也就是在首次動畫化的廿年後,再重新製作新的動畫番組;我記得以前自己曾在國內的電視臺看過當年國語配音的版本。因此本季新番上映,我也一路追了下來。
 
然而我必須說,這部新 TV 動畫《魔術師歐菲︰流浪之旅》,製作的品質真的「非常糟糕」,常常讓我感到是大陸自製國產片的水準。從許多角色聲優與畫面無法配合的情況顯示,這部作品的製作過程應該不怎麼用心(也就是配音員在錄音時所拿的分鏡稿,上頭的時間軸與演出指示都沒作好。更不用說整部作品的角色動作生硬,劇情安排節奏不順,純粹靠著「光污染」來撐起劇中的魔法戰鬥場面。(比較一下,其實連那部被大家視作奇葩的《美好世界》,品質都勝於本作。)
 
或許我有些雛鳥情結吧,因此就算《流浪之旅》在今日看來是二軍作品,但我還是會想知道這整個故事的發展。在廿卅年前的動畫製作上,「遵照原作」的概念並沒有真正地普及,因此當年那些有原著小說的動畫,常常會加以「改編」,成為可以長篇播放的形態。換句話說,當年動畫製作組的「原創」成份很高︰除了某幾話是按照原作來上演之外(通常都是重大情節),其它的大部分話數,則是像肥皂劇一樣讓製作組根據角色來發揮,成為整部劇中「可有可無」的成分。像《城市獵人》或《秀逗魔導士》便是如此。記得當年的《魔術師歐菲》動畫,從頭到尾的主線故事,就只有男主角去找那位化身為「血色八月/Bloody August」巨龍的姊姊的過程,中間大多都是角色們插科揮諢的愉快冒險。而本季的這部「重置版」應該是較為遵循原作小說,「Bloody August 事件」(這個詞甚至還是當年動畫組所自創的……)僅用了三話就交待完畢,而在其後展現出這部作品裡更廣大的世界觀設定,主角所屬魔法「牙之塔」內外的鬥爭,甚至連那位在舊動畫版中的敦厚大叔師父,都回歸成了城府很深的雄壯英挺青年……
 
不怎麼優秀的作品。但若有二期,我還是會追下去吧。
 
完結撒花。
 
#念咒語擺帥氣姿勢放出魔法的中二動作本片是元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