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完結撒花】《家有女友》

首先我必須懺悔。當我首次看到本作片頭的標題字時,大腦的處理是「ド『メス』ティックな彼女」,將「メス(牝)」這個詞直覺先吞了進來,還以為作者如此污衊女性同胞是否會闖禍。過了兩三個星期之後才發現,原來那不過只是「Domestic(家中的)」這個英語單詞的音譯罷了……
 
然而,這部作品確實可以容易作成「裡番」︰高中生的男豬角喜歡學校女教師(陽菜)而不可得,後來在聯誼時遇上一個奇怪的同齡女生「瑠衣」、為了破除雙方的童貞而嘿咻。後來男豬角的父親決定再婚,而再婚對象帶來了兩個女兒成為新的家人,這兩個女兒便是「陽菜」和「瑠衣」。所以本作的片名「家中的女朋友」,就是以男豬角的角度而言︰喜歡上姊姊,但卻和妹妹有曖昧行為……
 
以前看過某一種觀點,用來解釋為何在今天日本「裡番」動畫幾乎滅絕的原因︰因為「表番」逼死了「裡番」。表番的資金永遠比裡番充足,而且裡番除了賣片子(過去的錄影帶、後來的光碟)之外,不可能像表番還有播映權、周邊商品的各項收入。當 PTA 或國內保守勢力再也禁不住表番當中「擦邊球」的表現,而動畫製作永遠需要如此高的成本,那麼消費者何必去購買裡番作品呢?直接觀看這種擦邊的表番就完全足夠了。(請最大的苦主「漆原智志」出來發言……)
 
回到本片的話題。整體而言,我並不喜歡這部《家有女友》。和先前同樣有一堆高中生與學校教師互相搞來搞去的《人渣的本願》相比,《家有女友》當中,肉慾的成分遠超過情感的戲份。身為教師的姊姊原先作為某帥哥婚外情的「小三」,卻似乎沒什麼太大轉折,一下子便斷絕「不倫」、之後便與自己的學生再來一段新的「不倫」。看到漫畫原作黨在網路上對此似乎有所解釋,但我還是認為以動畫的表現上,前面幾話中男豬角對姊姊義正辭嚴的婚外情指責,後來卻搞出了使家庭崩壞的師生戀;難道再忍個一年到高中畢業、自然而然地解除師生關係之後,再進行不純異性交際,會有這麼難嗎?所以我才認為,這部作品的幾個角色,真的還比《人渣的本願》更接近「クズ」。
 
完結撒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