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完結撒花】《魔法禁書目錄 Ⅲ》

最近完結的三部輕小說改編的動畫第三期作品,都讓我不斷地搖頭嘆息把它們都追完了,有時真想擺脫自己的原則大喊「業界藥丸」了。然而,若還是要作個我自己的排行,這三部輕改三期中,我覺得順序是《約戰 Ⅲ》>《魔禁 Ⅲ》>《刀劍 Ⅲ》。
 
可以十分確定地下結論,節操社的《某魔術的禁書目錄 Ⅲ》並不是給一般動畫迷看的,而是限定在「讀過原著小說讀者的專屬服務作品」,於是這部雖然有兩個季度 26 話的作品,所有的情節安排都是趕趕趕趕趕趕,讓未讀過原作的我,即使發揮了比《不吉波普》更強大的耐性,也搞不懂這部作品究竟想講什麼故事了(當然,此時網路上的原作黨可就神氣得二五八萬了……)。自然地,我也不清楚那位名字放在標題上的「女主角/Index」究竟算不算是動畫的女主角(存在感比路人更加稀薄),也沒注意到金髮的芙蘭達被大姊給腰斬身亡(我在網路留言爆炸才知道原來她被「掛」了),更不用說 26 話裡出現了如此龐大複雜的情節與人物,有些還是屁股沒坐熱、名字長像還記不住(特別是一方通行的故事),然後戲就結束了。這這這……究竟他們在忙什麼鬼?
 
《魔禁》的動畫是很莫名奇妙的作品。它的第一期、第二期大賣座,但我補完之後只覺得「節奏超慢」——當然這與話癆原作者廉恥河馬的風格有關,不過動畫導演卻只能照著搬上螢幕,以致於上條當麻花了十多秒鐘才能跑完一座廉價公寓的客廳。但即便如此,同作者的《重裝武器(Heavy Object)》的主角也是嘮叨個不停,人家老牌的「渡部高志」處理得就暢快許多,可見得錦織博的火候……但到了這第三期,居然從前兩期表現的一個極端(溫吞緩慢)盪到了另一個極端(趕趕趕),前兩期的時間太多導致於笑點爆點稀釋,第三期則是時間不夠有交待就好。
 
《魔禁 Ⅲ》就我這枚未讀過原作、只看過前兩期的半調子觀眾的理解,就是延續先前的設定,開始將世界上其它勢力的各種宗教超能力給扯進來,展開一場宇宙級的大戰。而主角除了原本那位用右手的拳頭拯救妹子(和世界)的上條當麻之外,還有學園都市那位改邪歸正的排名第一超能力者「一方通行」,跟那位不知從何而來的無能力者、作者臨時起意提拔上來的路人甲「濱面」。當然,那位最受歡迎的超電磁砲也會登場——不過她的作用比昇格的路人甲濱面更慘,從頭到尾,無論她有沒有上場,都絲毫不影響劇情走向。至於那位掛名在標題上的女主角 Index(茵蒂克絲),在本作當中的作用呢……嗯,吉祥物。
 
---
話說回來,雖然節操社(JC Staff)在最近被公幹得很厲害,但身為信奉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的我,認為與其指責節操社,不如說是版權方的「角川」的問題。宅宅們都應該很清楚,節操社是一家「專職代工」的動畫製作公司,所以他們在創作的「製程」當中是沒有什麼自由可言的。可以很明確地是,《魔禁 Ⅲ》要改自原作小說的某幾冊,基本上是由版權方決定的;要是角川決定不顧未讀過原作的觀眾硬是塞入過量的劇情,任導演或系列構成再如何強大,這種先天性質物理之壁還是很難突破的。
 
聽說今年節操社還要播出《某科學的單行道先生》。希望新系列的作品,角川和節操社能夠挽回些面子。
 
完結撒花。

#約戰三是預算給得不夠顧不了畫面品質
#魔禁三是版權方亂搞挖坑給節操社跳
#刁劍三是原作太爛而且給一堆A1小朋友去練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