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完結撒花】《刀劍神域︰Alicization》

這部從去年秋季跨至今年的作品《刀劍神域三期︰Alicization》也在第 24 話播映完畢。這部 TV 動畫作品在剛推出曾經達到了「社會等級」的層級(記得當年 Comiket 上一堆宅男 Cosplay 黑色劍士的盛況……),但或許我的年紀大了,看到這第三季已經令我覺得「疲乏」,感受不到小朋友的觀察熱情。
 
這部《刀劍三期》雖然同樣由 A-1 製作,但監督和一堆重要製作成員已經更換。所以《刀劍三期》的畫風與先前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主要在於輪廓線的表現,從傳統的 2D 質感筆觸,轉成了統一的相同線寬;以及色塊分布的呆板、與過高明度的表現——讓我一開始感覺到十分突兀︰這樣的作法會增加繪製的速度效率嗎?
 
對我而言,我覺得《刀劍三期》很難再令我感到驚艷的,還是它的「故事點子」似乎已經用盡。雖然還是有不少動畫迷講到裡頭的設定浩大與複雜,但說實在的,那不過就是重複原先的模式,讓主角進入某個虛擬世界中再度耍二刀流來收後宮與開掛砍敵人罷了。故事常常進入「講解設定」的情節似乎很高深複雜,但聽來非常具有科技風格的術語「人工搖光」,換成一般的「靈魂」不也能夠完全合用?
 
先前大概有諷刺過,我覺得原作者川原礫的創作點子與格局並未隨著劇情推進而變大。像這種冒險類的故事,「敵人」的設定永遠是評量作者「創意池」深淺最好的切入點。《刀劍三期》的大壞蛋,還是要再從讓作者一開始成名的那個 MMORPG 「艾恩克朗特」取材,反正當時的壞蛋「微笑棺木」永遠有無窮無盡的殘黨伺機報復。至於主角進入所謂的 Underworld(故事中的術語,但其實不過就是另一個 RPG 世界,主角和一堆 NPC 們繼續慢慢練功與升等……)之後,裡頭的壞蛋、大魔王的形象,也一如中學生的想法一般︰成天發春想去雷普女生、把花圃搞爛就算是霸凌了,每當主角被欺負打趴在地,大魔王永遠不會乘勝追擊補刀而是等著男主角大吼大叫小宇宙燃燒再逆轉情勢。比較起來,我還覺得由時雨澤所寫的外傳《GGO》,還比這部《Alicization》更值得一看。
 
至於動畫的製作,除了第一話的經費充沛,ALO 的眾角色作戰的精彩程度值得一提之外,大多數的戰鬥場景,我覺得從分鏡開始就很糟糕。姑且不論角色們的劍術在真實世界中都是中二的三腳貓(目前我認為只有《刀使的巫女》才是刀劍硬核),很多時候的角色走位、鏡頭搭配都沒有「大作」的細心,差不多還是靠著光影後製特效和聲優們的熱血表現,掩蓋了動作流暢的嚴重不足問題。
 
總而言之,若單純只為了「情懷」,本片還是可以一看吧。只是大叔枯竭的熱血,很難被這部中等程度的作品給喚醒了。完結撒花。
 
#可惜我不愛BL否則桐人和UGO的基情滿滿應該很令某些人興奮
#愛麗絲掛在半空中時還全副黃金盔甲向上攀爬可見得物理定律在此無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