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境界之RINNE》共 75 話

終於在種花電信上補完了這部由腦基社(Brain Base)所製作的漫改動畫《境界之RINNE》共三期、75 話。非常有趣。
 
高橋留美子算是小學館的兩大長青台柱之一(另一位應該是阿達充),對一枚中年歐吉桑而言,她的作品風格是我再也熟悉不過的了。而在「動畫化」的這件事,我不禁要讚美現代製作技術的進步——相較於過去漫改之後常出現的劇情拖沓、作畫崩壞與原創的搭合問題,在今天日本動畫的水準,只要經費給得足,最後的成果是讓人看得賞心悅目的。Viva Capitalism!
 
《境界之RINNE》的風格與《亂馬1/2》、《福星小子》很像,基本上是一群各有特色的少年少女們的奇幻日常冒險喜劇。《境界之RINNE》的故事沒有所謂的「主線」,而是一段段長短不一的短篇故事所連綴而成。也就是說,作者一開始設了某個場景之後,接著其筆下的角色們便依著各自的特性開始「演」下來了。而我個人認為高橋作品中最具有特色的,便是劇中的角色會不斷地「膨脹」,到最後都可以在一個畫面裡塞滿了所有出現過的劇中人物。這在許多動漫創作者當中,老前輩的功力還是十分值得敬佩的。
 
《境界之RINNE》的故事背景,是有一群幫著逝者靈魂「成佛」的死神。男主角是高中生的死神「六道輪迴」(標題的 Rin-Ne 即男主角的名字發音),女主角則是曾在年幼時迷路吃過境界食物的天然系 JK「真宮櫻」。由於輪迴那位不像話的父親成立了「墮魔死神公司」專門幹壞事,搞得男主角每天在貧困當中度日。各色人馬,便逐漸聚集在這個奇妙的舞台裡,發生一段段的有趣過程……我沒追完原作漫畫,但光看目前動畫化的 75 話,看來這部作品是不會有什麼大魔王要去打倒、或是要去拯救即將毀滅的人界之類的情節。只要放輕鬆,在這愉快的氣氛、穩定的作畫之中,就像是在欣賞《哆啦A夢》一樣、一段一段地享受著高橋式的奇幻喜劇。(話說,男主角的祖母還真的曾經模仿哆啦A夢的語氣拿出某件「死神道具」哩……)
 
雖然這部作品不算是「群像劇」,但有時我還是會覺得,在如此眾多的角色當中,許多主要人物的塑造還是顯得有些「可惜」了。比如和男主角爭奪女主青睞的西方除魔師「十文字翼」,以外貌、家世背景、能力方面,都算是劇中數一數二的人物,但作者卻未為他安排 CP,實在有點可惜了。
 
值得一看的作品,尤其是滿足了中年大叔的過往情懷……
 



#一聽到某話的下集預告我就知道女亂馬即將出場
#だっちゃ的平野文我聽不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