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完結撒花】《實況主的逃脫遊戲【直播中】》12 話完結

關於大沼心執導的作品,與我能產生「同步」感的機率大概是一半吧。過去的《農林》、《妹好》我還蠻能認同的,但後來像是《爆肝工程師》和這部《實況主的逃脫遊戲【直播中】(ナカノヒトゲノム【実況中】)》,我在觀看過程總是覺得「悶悶」的,不小心就會閃神……
 
漫改作品《實況主》的故事,是八個少年少女的網路實況主,有天莫名奇妙地「被穿越」到一個特殊空間;有一個永遠戴著羊駝面罩的主持人,要求他們接受一連串的「逃脫/闖關」任務。在他們進行遊戲的過程中會有所謂的「直播觀看人數」,只要累積到一億人次,他們便可以離開這個空間……
 
我不清楚原作是怎樣的。從一開始我心中的疑問就是「網路實況主」這項設定,究竟有什麼作用?除了一開始男主角坐在電腦前的鏡頭之外,接下來這群人在進行遊戲時的「直播」與「觀看人數」,完全沒有任何關連。或許我們可以將這八個角色,換成了「隨機抽選出來的東京高中生」,似乎也完全沒有影響故事進行。如同我當年對於日本漫畫家桂正和《DNA》的科幻背景設定問題一樣,若將故事某件狀似十分重要的元素,換成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名詞後也毫無不同,那麼這就是很糟糕的 SF 設定了。此外,可能也是本作編劇導演的考量︰在這 12 話的篇幅當中,到最後也未將背景謎團給適當地釋放出來,很顯然是「欲知後事如何請看原作漫畫或等待二期」的想法——換句話說,這部動畫作品可是打定主意不想成為「獨立」創作品的。
 
至於《實況主》的故事,看得出來作者是想走「快樂冒險」的風格,但或許我接受不到太多的樂趣,只覺得這群「被綁架來進行遊戲的孩子們」所進行的各場闖關,除了培養那個「熊貓女兒」進行戀愛遊戲比較好玩之外,其餘都未發覺應該有的友情、懸疑或緊張感——更何況有兩個關卡還是靠著內部人員作弊和放水而通過。雖然偶爾導演會放入「某角色在空白背景中有落葉吹過」的鏡頭來玩技法,但整體說來,還是一部悶悶的動畫。
 
完結撒花。
#作畫穩定是本片最大優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