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觀片小感】《女王的歲月之歌》

前一陣子看了這部種花電信上由法國人在2012年所拍攝的記錄片《女王的歲月之歌(Ballade pour une reine)》。由於我對現代英國政情不熟,因此這部不作過多評論、僅由各方表達立場的短片,帶給我不少入門的知識。
 
1. 英國王室,若以血統上而言,幾乎都沒有「純粹的不列顛」血緣。現在的「漢諾威王朝/溫莎王朝」來自於德國。但他們卻都「代表英國」。
 
2. 現任的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個性非常無趣,但她卻是「最完美的女王」︰從不失言,從不犯錯,道德上無可挑剔,公開場合中合宜地扮演著她的象徵角色。數十年下來,英國各界總愛拿英女王或王室成員的小道消息加以嘲諷,但她卻永遠冷靜沈默以對。即使英國民權派一向主張廢除王室,但他們也不否認現任英女王個人方面並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問題。
 
3. 本片最後認為,現任英女王過世之後,情況或許會有所改變——或許是民氣再也不能容許,或許是很難再出現具有同樣氣質的繼承人。等著看下去囉。
 
---
如果我再年輕個卅歲,我應該會十分反對這種「封建餘孽」居然還能存在這個號稱老牌民主的國家中。但畢竟我的年紀已不再「覺醒」,被社會大染缸與臭老九書本給污染之後,我發現「人性」的重要。在社會中的群體,總是要有個「信仰」的對象——別鬼扯什麼民智已開,人民的總體智慧從來就沒變過,端看這個共同體是用什麼方式來引導大家的「信仰」罷了。#有民主真好,正是我們代的信仰特徵。九十步與百步之遙罷了。
 
雖然我對這個英狤猁國沒有什麼愛(畢竟鬼島未被殖民過,只曾經被他們砲轟過基隆要脅開採樟腦),但民選國會與虛君制度,要怎麼走下去,這個政府是個很好的社會實驗範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