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完結撒花】《小書痴的下剋上.第二部》全 12 話

亞細亞堂本季雙開,我個人都覺得不錯。這部《小書痴的下剋上.第二部》全 12 話,主要的製作群與 2019 十月番的第一部幾乎相同,因此若能接受第一部的風格,這第二部便是過去的完全延續展現。若要說當中的差異的話,我覺得可能是作畫方面似乎比較「成熟」了——因為第一部開頭的人物太過強調嘴角陰影,但後來亞細亞堂自己也修改掉了。
 
關於《小書痴》這部作品,由於我看過原作小說(斷斷續續)、看過漫畫(第一部),也從頭到尾追完兩季動畫,於是這讓我重新考慮到現代日本流行「輕小說」的定位︰原創劇本。若用比較傳統的角度來看,《小書痴》的小說原作,文字方面的描述能力與技巧是「不怎麼樣」的,單調、平淡、直白。而它所搭配的小說插畫也是一如輕小說般地「偷懶」,除了畫上幾個美美的角色人物之外,故事中所描述到的重要設定也從來不作任何影像化便了事(比如故事中出現一場轟轟烈烈的大戰,插畫者大概只想加入一張作戰之後女性角色露出鬼臉賣萌的畫面……)。
 
但是,日式輕小說的這種顛覆我印象的方式,其實正好就是「劇本」。關於劇本,只要安排的故事完備,角色設定、背景設定、情節與台詞設計充足,作為戲劇媒體產業中的上游環節,接下來的工作,都是「別人」的事了。因此,如果有人問我《小書痴》的動畫好不好看,我會持肯定的態度。但要說我是否推薦大家去購買《小書痴》的原作小說,我只能說,如果發問者跟我一樣對這部作品的「愛」沒那麼深、家中書櫃又沒有多餘的空間,我會建議大家看動畫就好了(Sorry,皇冠出版社……)。
 
正因為原作只建立了最基本的架構而已,於是最後動畫製作組把接續下來的繁重工作給補齊,完整地呈現出來,我必須為亞細亞堂抱以熱烈的掌聲。
 
完結撒花。
 
#文武雙全個性孤傲的神官長卻唯獨愛欺負女主角這種個性設定是女性最鍾愛的典型

2 則留言:

  1. 小書痴有電子書,別怕書櫃爆炸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無法下定決心要用哪家的電子書系統。想等戰國時期結束某秦始皇一統江湖之後再開始用電子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