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完結撒花】《新櫻花大戰》全 12 話

看完這部四月番的《新櫻花大戰(新サクラ大戦)》,讓我加深了自己對於監督小野學的偏見……
 
雖然並不是《櫻戰》的遊戲迷,但當年世嘉移植到 MS-Windows 的中文版遊戲我倒是有玩過。但這部作品,讓我感覺不出究竟應歸為「往日情懷」或「今日動畫」標準而評價——無論是哪一種,都只能讓我以負面總結。
 
若以滿足「往日情懷」來講,《櫻戰》的特色在於機械人(用蒸氣驅動的靈子甲冑)與敵人(降魔)的戰鬥,輔以主角與帝國華擊團少女的互動情節。但這部作品,雖然是採用「全 3D」作畫(其實最後一話的幾個配角露臉鏡頭又改用了 2D 手繪……),各種靈子甲冑的 Model 都已經建好了,理應可以製作出猶如 OP 那樣轟轟烈烈的戰鬥場景——結果沒有。在這 12 話的篇幅中,真正讓人有感覺到「男子漢的浪漫︰機器人戰鬥」的故事,或許連十分之一都不到。而即使是最後一話的大決戰,機器人的動作設計看來還是十分粗糙,大部分還是靠著日本動畫界著名的「光污染」來讓畫面好像很熱鬧,難以掩飾骨子裡的虛弱。(相較之下,先前努哥在《荒野的壽飛行隊》的全 3D 空戰,則是硬殻滿滿的佛心呀……)
 
再以今日動畫的標準,這部 3D 的人物模型,基本上還是不甚討喜的。但即使不論角色外觀的問題(畢竟看久了會習慣……),本片的主打劇情,便讓我感覺不出背著這塊《櫻戰》招牌的意義。如前所說,《櫻戰》帶給我的故事主旨,比較像是典型少年漫畫中的「友情努力勝利」,但本片「理論上」的主要角色——華擊團花組成員——除了女主角之外,全都是「路人」。拿棒槌的初穗還有那麼一點點自己的故事線,拿槍的大姊頭、拿魔法書的金髮、莫名其妙的日本くノ一,即使她們的設定全部刪掉,也完全不影響本作。本作的主軸只有一個︰「蘿莉好神秘、蘿莉好可愛、蘿莉好可憐、蘿莉好勇政」,所以我們全體都要加入「蘿莉保護委員會」。
 
這是我第二次看小野學的監督作品。和《刁劍三期》一樣,小野的格局很小,能夠處理的角色數目,大概無法超過三人,而且只能講「日常」。全片令我眼睛大開的,居然只有在第 10 話時突然出來亮相的古典「光武(三式)」吧。其餘的觀看時間,大多在困惑與呵欠之間交錯之間結束。
 
完結……勉強撒花吧。
 
#即使到今天我還是覺得明貴美加的機械設定後人難以超越
#大魔王的智能就是在被主角團隊圍攻時再度逼反自己身旁的忠犬
#一個肉身的白披風可以拿劍在靈子戰鬥機打架中間出入自由這種劇情我也是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