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完結撒花】《小書痴的下剋上》全 14 話

轉生到異世界,並不是只有變成勇者去打大魔王,還可以過去當商人賺錢、以及造紙製作書本。
 
由於我先前看過原作第一部的漫畫,當時便很喜歡這個故事。今年十月番播放之前,我最期待的作品便是這部輕改的《小書痴的下剋上: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本好きの下剋上〜司書になるためには手段を選んでられません〜)》。雖然「亞細亞堂」製作的動畫版,一開始因為畫面品質不佳而令我有些失望;但後來的情況慢慢穩定地漸入佳境,加上故事進入到比較高潮的情節(女主角「地雷(Mine)」總算開始經商賺錢了……),倒吃甘蔗,最後停在地雷小姐終於完成談判,以等同於貴族身份的「青衣」成為神殿的見習神官。
 
小時候不懂事,年紀老了才讓觀看世界的角度開始反轉。今天我看《刁劍神慾》中 48763 正義凜然殺魔王並沒什麼感覺,但接觸到《迷宮飯》這種注重後勤補給的故事卻深以為然。不是說不能有夢想或正義,而是為了實現夢想與正義,老頭子能由從社會大染缸裡體會到,背後若沒有足夠資源加以支持的,不過是一群毛躁小屁孩在胡搞折騰罷了。(再岔個題,以我今日的觀點來看,《銀河伙伕傳說》當中同盟軍的最大英雄並不是喝紅茶的楊威利,而是幫他搞定所有後勤的天才資源提供者卡介倫……)
 
《小書痴》的故事,是一個現實世界超級喜歡讀書的女性,因為地震被書本壓死而轉生到異世界成了平民小女孩「梅茵」。她在新世界的身體條件非常糟糕(染有「身蝕」的怪病),但她又想在這個世界中讀到前世最愛的「書本」。異世界文明科技相當於中古文藝復興之前的封建歐洲,識字率低、一般平民沒有書寫技能,因此女主角便決定自己動手作,在莎草紙、泥板的製作失敗後,歷經一連串辛苦,最後才在青梅竹馬的小男孩協助之下製造出了「紙」。這一季的故事中,她的新人生的重要關鍵,在於她與「商人」階層的接觸,並順便地賺到金錢、開工坊,有了這些資源作為底氣,才能以一介平民的身份晉身更高的階級。比起時下流行那類到了異世界只要努力打打殺殺、培養友情後宮便能不愁吃穿的幻想劇,《下剋上》故事背景的廣大開闊設定,相當符合真實世界的運作,也更令我感到著迷。
 
非常值得一看的好作品。聽說明年將會上映第二期。期待中……
 
#記得漫畫中有出現剁了會哀號的蔬菜可惜動畫版沒上場
#商人才是現代社會文明的創造者那些只會打殺的勇者請退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