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完結撒花】《昨日之歌》全 12 話

我的一句總結︰開高走低
 
昨日之歌(イエスタデイをうたって)》由漫畫原作改成動畫,是一部描寫都會男女愛情故事的作品。由於「動畫工房」的水準一向不錯,而動畫製作方面的美術作得相當唯美浪漫,並且有不少細膩的鏡頭安排演出,令人看得十分舒服。我曾經以為,這部作品可能會是我在本季心目中評價前幾名的作品了吧。
 
不過在故事進入中間階段時,我就開始感到了重複多次套路的不耐。作者對於推動劇情的情節,永遠就是那幾招︰感冒、送行、路上巧遇、門口遭遇。或許我是小人之心吧,總覺得出現這種永遠反複輪迴的場景,應該是劇作者的社會生活體驗(無論是來自自身或閱讀)太淺薄,以至於雖然有些故事想講,但卻苦於沒有太多的佐料能夠好好地加以呈現出來。
 
《昨日之歌》的故事主要以四位男女之間的愛情為主。男主角小林親弘喜歡大學同學花澤香菜,但花澤香菜曾經喜歡一位已經死去的中學同學,而這位中學同學有個弟弟花江夏樹喜歡花澤香菜,另外,有個不請自來、超級開朗、養著烏鴉的女孩「小晴」卻跑來糾纏著小林親弘……
 
關於愛情劇的演法,大體上就是要講述男女之間那種「欲拒還迎」的扭扭捏捏狀態。上面這四位,只有小林親弘和花澤香菜有這方面的表現——其中又以花澤香菜的情況最明顯。由於她在感情上一直是個「活在過去」的人,因此她一開始就拒絕了男主角,但卻又斷得不乾不脆,後來為了擺脫弟弟的感情攻勢而決定與男主角交往,交往過程偷偷摸摸不敢讓別人知道,被弟弟發現後再度與男主角和平分手,最後(照 SP 的暗示)應該是接受了弟弟的追求。網友們大多都不滿女主角的行為,但我自己覺得,如果作者故事可以寫得好一些,大家對這角色的反感或許不會那麼大了。
 
另外,最後一話,男主角在與花澤香菜分手之後,立刻跑去找烏鴉女小晴。我覺得這種「被心儀女生甩了之後立刻跑去找備胎」的行為,似乎也太過「人渣」了。回顧前面的劇情,他們這對組合之間的情節,全都是「女方主動追求男方,男方一幅無可奈何的模樣」,男方甚至還放了女方鴿子害她淋雨。編劇方面在沒有安排足以感動觀眾的情節,用來描述男主角對烏鴉女無怨無悔付出愛情的心動,就這麼強行進入結局。我的想法就如最後小晴的那一拳吧!
 
完結撒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