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完結撒花】《聽我的電波吧》全 12 話

出於我過去對於原作者「沙村廣明」虐妹子的壞印象,一開始並不看好這部漫改作品。但看完之後才曉得,這部由三癩子(Sunrise)所製作的作品,真的很好玩。
 
聽我的電波吧(波よ聞いてくれ)》的最大特色,應該就是女主角那槍關槍式的「話癆」。一開場,女主角在三更半夜跑去山上和熊打架、並順便作廣播節目的直播(這段應該是由那位大有名氣的電銲工「阿部望」負責動作鏡頭……),然後跳到女主角在喝醉酒時滔滔不絕地向鄰座大叔抱怨自己被前男友騙錢五十萬元的艱辛,這段談話竟被公開播放出來。在一連串瘋狂爆笑的情節推動之下,女主角便展開了她在北海道地方電台的主播活動……
 
由於現代社會對戲劇娛樂的需求,造成日本動漫界產品數量的大爆炸。在我小時候「動畫/漫畫」幾乎等同於「給小孩子看的機器人超人外星人怪獸的科幻魔法大戰」,到了今天,創作者必須另闢主題,使得各式各樣真實世界的背景題材,也都得不斷發崛。過去廿年來流行的中學生校園喜劇,似乎也逐漸飽和。以致於現在偶爾都會出現具有現代「社會產業」主題的出現。前兩季的《在伸展臺上微笑》讓我初歩接觸了時尚設計走秀,而這部《聽我的電波吧》則是讓觀眾一窺廣播業界的模樣。
 
說到廣播,我個人差不多只在開車時會聆聽,而且也就固定聽某幾個電臺與節目。然而本作品談到了廣播媒體在主播角度的特性,也就是受眾的「回饋」。主播在播音時是待在一個狹小與固定的錄音室裡,沒有任何外界的刺激(不像電視現場有不同的擺設或畫面),而且也得不到受眾的反應——節目好壞,都得過了一陣子之後才能曉得。雖然廣播界一向樂於搭配新科技的輔助,過去的寄信、電話 Call-in、及至於今天的網路 SNS,但其本性永遠和聽眾隔了一層。作品中的那位製作人大叔也自我解嘲,說觀眾對於廣播節目作得不甚理想的容忍度也是各式媒體當中最大的……
 
《聽我的電波吧》除了描述廣播製作方面之外,大部分的情節還是在於人物之間的互動。除了超有個性(也是超級咶噪)的女主角之外,其他幾個主要角色們,也都很有各自的發揮。藉著一堆搞笑的劇情,以及密度濃厚的彼此吐嘈,構成了這部熱鬧有趣的作品。
 
不是是否會有第二期。完結撒花。
 
#人物的眼白陰影表現方式太詭異了看了一季下來還是不能習慣
#女主角聲優杉山里穗暢快的演技發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