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完結撒花】《強風吹拂》

這部由去年跨到本季的作品《強風吹拂(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共 23 話,也終於在這幾天播映完畢。Production I.G. 的作品,一直都維持著高檔的穩定品質。如果想看不那麼熱門的非主流作品,這家「豬豬社」一向都值得信賴。
 
《強風吹拂》是典型的熱血運動番,但卻是屬於「正經」的運動、而非「超能力運動」的範疇。故事是某位大學四年級學生「灰二」,重拾舊時的理想,打算參加那場具有傳統的馬拉松接力賽「東京箱根驛傳」。於是他以威脅利誘的各式手段,終於湊足了十位選手——當中有失去夢想的徑賽選手、有從零開始的運動白痴——最後他們逐漸接受了灰二的感召,一步步地紮實訓練,最後終於在正式比賽中跑出了好成續……
 
本片最令我覺得一提的,是豬豬社(PIG)對於「跑步」的鏡頭非常用心。在以手繪的日式動畫中,角色的「跑步」動作是十分常見的,但要真的畫到讓人看得舒服的,卻不見得每一部都作得到(上一季的《青春豬頭少年》的跑步動作就只能以「尷尬」來形容……)。而既然《強風吹拂》是以「長跑」作為故事的主軸,所以看得出來他們對於每個角色的動作都確實地表現出來了;無論是像「奇行種」的「王子」,以及進入 Zone 的「阿走」,全都呈現他們的各自特色。
 
由於本作的篇幅其有兩季的 23 話,因此主角方的十個角色塑造,基本上都有足夠的時間來加以發揮。若比較原著小說(僅一冊)而言,這部 PIG 的動畫應該加了不少情節作為潤色;我相信本作品負責的系列構成和劇本「喜安浩平」應該功不可沒。至少對於沒讀過原作的我來講,追完前半段(11話),就已經可以熟悉這十個角色中的每個人特性了。
 
本作品中沒有所謂的「邪惡的大魔王」要去加以打敗,但這種情節架構,似乎是在「修正」上一世代的「超能力運動」風格,返樸歸真,重新好好地講述此項運動的專業內容。若要說我對本作有的不滿,或許還是在於日本人對運動的某種思想仍然未「進化」︰即使粉身碎骨也要完成使命(20 話的王子重感冒拼完賽程、21 話的阿雪跑到腳趾滲血、23 話的灰二膝蓋報廢……)。如果能再讓這種心態扭轉成健康一些,我就會認定這是一部完美的作品了。
 
完結撒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