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觀片小小感】蛋布朗原作的電影《地獄(Inferno)》

1. 跟我看過的達文西密碼一樣。本片男主角在片中的表現,好像人家欠他一百萬,從頭到尾一副苦瓜臉。如果不想搞演技,我還寧可看帥到掉渣的John Wick,而不是中年發福大叔的Tom Hanks。

2. 相較之下,飾演私人保全主任的 Irrfan Khan,一出場便擁有強大的氣場。我私心認定他才是本片男主角。

3. 這部片子的主線劇情……還是跟達文西密碼一樣,編劇差不多只有中學生的程度。打算散布病毒的瘋狂環保富豪,所留下來的終極病毒儲存袋,竟然沒有任何人知道位置,包括他的核心幕僚與親密伴侶,只在死後留下一堆莫名其妙的「尋寶密碼」。哇哩咧,你到底想不想當大魔王呀?

4. 承上。如此設定的大魔王,就是要讓男主角有機會利用他的(所謂的)專業知識來完成解謎尋寶的任務。但本片的密碼……比較像是過去那種簡單的文字冒險遊戲一樣,先拿到A,上頭提示去找B,接著再提示去C,最後到達D,你就會看到E……嗯,我覺得法櫃奇兵的設計還比較有知識性,而且Indiana Jones還能拿皮鞭一個打十個;哪像Tom Hanks這種弱雞。

5. 黑人警官想趁機獨吞病毒,打算拿去向外兜售這個終極武器。不過,若真要拿這去賣錢,好歹要順便賣解藥或疫苗的吧?拿病毒當武器,並不像一戰時的毒氣,丟過去就了事;沒足夠的設備和專業,一處理不好,還沒害到別人,買家自己就先掛掉了。這東西,誰敢買?因此,劇中的私人保全的反應最合理,一開始單純受雇幫大魔王辦事,後來曉得是毀滅世界的病毒時,立刻背叛雇主一一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吃的,老闆你居然要我跟你同歸於盡,TMD!

6. 本片跑過許多場景,還提了多次但丁(佛羅倫斯的文學家,不是殺吸血鬼的那位)。不過,本片對歐洲中世紀的歷史知識性與場景切換,只是用來當噱頭,換成任何阿撒布魯的科幻名詞,基本上也不會有什麼差別。

7. 大魔王既然是大富豪,為何他不將寶物(病毒包)放在他能夠控制的處所,而居然要如此麻煩,跑遍各個觀光客的地點偷文物偷寫字、然後再偷偷放回去當沒事呢?如果當中哪個文物被某觀光客弄壞或移動(Tom Hanks真就這樣搞掉但丁的死亡面具……),這個尋寶過程不就成了笑話。

奇妙的美國好萊塢幻想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