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觀片小感】BL 劇場動畫《海邊的異邦人》

如果我早知這部新上架的動畫是 BL 類的作品,或許從一開始連碰都不會碰吧。因為在種花電信的演員表上列了 「48763/怠惰司教」的名字,一時不慎便造成了事後的遺憾……

去年(2020)上映的電影《海邊的異邦人(海辺のエトランゼ)》,主要的故事發生在沖繩海邊。主要的角色,是高中生時代的男一,與轉學來的新同學男二。男二因相依為命的母親過世,因此在喪母之痛下,在心情上隔絕了一切、個性變得非常陰沈;男一見到轉學生,則主動對男二表達關切之意;後來男二終於打開心房,兩人成為好朋友。然後……我就被故事「嚇」到了。原本以為是一種「好哥兒們」的溫馨勵志電影,沒想到主軸竟是 BL︰男一要追求男二,而男二在感受到對方的意思之後終於接納,只可惜男二又將轉學離開。

故事接著跳到三年後,大家都已經成年,男二回來找男一。但此時兩人的關係,反倒成為男二熱情大方地追求男一,而男一則是成了欲拒還迎、不願明白表示的一方。兩個「BL小情侶」彆彆扭扭鬧了一陣,連男一故鄉的未婚妻都千里迢迢跑來增添糾葛。最後,兩人在某個夜裡「讓我看看」,男一經過一番「處理」(清腸、潤滑)之後,叫男二「進入」,終於完成了「杰哥任務」。

或許我不是這類影片所設定的觀眾,所以不太清楚基友們之間愛看的劇情主流。先不論性別,我總覺得兩個主要角色之間的關係有些麻煩。如果沒有第三者或其它客觀環境的干擾,當某一方對另一方求愛成功之後,雙方不就應該好好地待在一起了嗎?本片在這方面的的情感處理,好像是「我已經經歷了一番對你的苦戀,成功之後,接下來就改換你來苦戀我了」。撩起對方的情慾之後,接著就等著看好戲,居高臨下讓你跑來追求我。雖然我並不是《輝夜大小姐》前言的忠實信奉著,但先提出告白的,總是得承擔雙方感情連結的義務吧。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我不會想再碰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