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完結撒花】《天空侵犯》全12話

雖然我的取樣數不多,但總覺得 Netflix 獨播的日本動畫,總是不合我的胃口(《公鷄》看了難過,而《日本沈沒2020》讓湯淺政明也步下神壇……)。因此這部漫改作品《天空侵犯》,雖然一開局的設定有些吸引人的特質,但後來卻愈看愈覺得……奇妙。

《天空侵犯》一開始的劇情設計,就像是「大逃殺」的模式。JK 女主角莫明其妙地被送入一個奇怪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只有一大群的無法通往地面的高樓大廈,並且有一堆戴面具的各式殺人魔過來攻擊他們、讓他們因受傷絕望而逃樓自殺;甚至同樣受困的正常人類之間,還得因為搶奪逃離這個血腥世界的直昇機座位而自相殘殺。因此本片一開始,便是藉由女主角的經歷,遭遇各種驚悚恐怖的逃亡與不斷殘殺的情節。

令我開始覺得不太對勁的,還是本片「調性」的不斷浮動。一開局的懸疑緊張氣氛並沒有延續多久,隨即變得十分「歡樂」。女主角也不知為何「轉大人」,搶到槍之後便成了一位神槍手,勇敢地反殺各式各樣的面具殺手,並且為了新結識的另一位 JK 而撂狠話宣稱要殺掉自己的親哥哥,將可憐兮兮兮地逃殺氣氛,翻轉成為「樂觀堅強少女收攏受困的人民開始消滅世界的大壞蛋」的惡靈古堡式的故事。最後,劇情又轉成另一種「超能力大戰」︰唯有幾個受世界檢選的人(包括女主)可以獲得不同類型的超能力,並且收服原本的面具殺人魔,各自拉幫結派進行團體生死大戰︰這又將劇情轉成了類似《達爾文遊戲》各自組團的生存遊戲戰一樣了……

我不清楚原作漫畫是怎麼進行的。但就這12話的動畫來看,以上的這種「三段」式的故事,各段都有其足以獨立存在的範例,硬湊在一起,反造成了前後不能連貫的問題。編劇者似乎十分隨興,一邊寫劇情推進、一邊轉折,搞到最後成了這個四不像的面貌。

作畫方面,Zero-G 原本就不是很「壕」的公司,即使有網飛的資金似乎也沒讓整體品質有太大的驚艷之處,但表現還算中規中矩。

如果不在乎劇情的連貫性,只在乎每週半小時之內的短暫娛樂享受(呃……Netflix 平台播放的方式,正好與此互相矛盾了),本片還是可以一看的。

完結撒花。


2 則留言:

  1. 是否金主的意念造成作品都怪怪的??
    (米國人想像中的日本動畫不是我們想看的樣子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上次看過某英國女記者的視頻,她將日本動畫主流以「血腥暴力」來形容,引起動漫宅圈的大撻伐。
      不能說日本動畫沒有血腥暴力(像這部天空侵犯就以此為賣點),但圈外人的刻板印象,應該也是國外觀眾的普遍概念吧。就像我沒看泰國電影,但若跟朋友一起聊到,我可能第一個發問就是「恐怖電影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