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完結撒花】《咒術迴戰》全 24 話

由去年秋季跨到本季的《咒術迴戰》,也在播完第 24 話後作了完結。不得不說,近年來 MAPPA 確實是投入了相當大的資源來製作動作類型的番組,值得讚賞。朴性厚所執導的這部作品、以及去年的《高校之神》,在當今的 TV 動畫中,動作的流暢性都屬於一等一的水準。

不過呢,雖然宅圈們常常在吹捧這部作品是《鬼滅》的台柱接班人,我個人倒是不能認同的。主因還是《咒術》的「故事」編寫方式,一點都不夠「親民」;相信除非是重度的原作宅、或者願意二刷乃至於三刷的動畫黨,否則《咒術》這部動畫作品,初看起來不太能讓人「入戲」。《咒術》的故事其實非常單純,就是一個運動能力超強的高中生,為了拯救學長姊而將超級咒靈的手指給「吞」下去,壓制體內的大boss,並加入組織,與同伴們展開了有血有淚的斬妖除孽的戰鬥生涯。這是個完完全全的「王道」架構。

然而,或許是原作者有自己不想流入俗套的想法,於是故事的編敘方式在他們三人組成 party 首次出任務時,男主角虎仗就「掛」掉了(動畫的第5話)。接著,在兩位團隊的配角(伏黑、釘哥)周遭出現了一堆咒術學校的新學長姊,而他們的老師則跑去跟一堆不知從何而來的咒靈打架。可以說,在動畫黨觀眾正在醞釀對主要角色的神入情緒時,編劇惡狠狠一刀切斷;就算想要找尋新的「定錨點」,結果編劇卻放出一大堆新的角色和各自的故事線,不清楚誰是誰、誰又為了什麼在打架,使得我根本無所適從。

並不是說,一部作品的故事必須要跟著角色跑,也有許多讓人投入的編劇不見得需要靠角色撐場面。但那種情況,則是要把「場景」作為主軸,比如像《銀河英雄傳說》,故事背景架構十分明確,各個角色都是在當中發揮其自身的魅力。然而,《咒術》並非如此;它的主軸不過就是斬妖除魔,而讓劇情推動的各種機關佈景,又不像《Jojo》的各種能力相生相剋的觀賞樂趣,總之「五條悟就是很強」,誰勝誰敗誰裝屄誰認慫,全靠編劇大人一句話地切換與完結。或許,原作黨、以及動畫觀眾一路看到最後,可以曉得前面的某些橋段設計上的精巧呼應;但對於娛樂過剩的現代觀眾(如在下小弟我),不見得能在這六個月內時時保持對這部「不知所云」的作品有如此耐心的「愛」呀。王道故事,沒有要以邪道方式展開。

無論如何,本作品的製作質量超高,而總共四段的 OP 和 ED 的製作,簡直是用來向今日所有從業人員展示 MAPPA 能力的炫耀短片。

完結撒花。

2 則留言:

  1. 漫畫我也覺得不知所云,動畫我還沒看
    加上我本來就不太愛王道漫畫,所以風不能亂跟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應該是原作者的編劇能力與表現的問題,動畫只是將漫畫節奏照搬上去而已。比如像11話順平的媽媽被殺的原因過程和結果,鏡頭弄得不知云,僅用幾句旁白交待,讓我以為是作畫失誤。但B站上的原作黨說,漫畫原來就是這樣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