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3日 星期二

【完結撒花】《半妖的夜叉姬》全24話

由於當年我沒有追完《犬夜叉》的故事(好像看到神樂掛掉吧……);因此這部衍生自高橋留美子漫畫的原創新作,我一開始是有些沒有底的。不過這部《半妖的夜叉姬》在初看起來,其實還挺容易讓人接受的。由於本作一開始就是設定為電視動畫的播放方式,因此這種長期動畫的編劇方式,三癩子(Sunrise)是蠻有經驗的︰每一話(最多兩話)都會有一個完整的高潮起伏,而在當中某些集數則交待它的主線劇情。

然而,這部作品雖然在「Routine 的除妖日常」表現得讓人容易接受,但它的「主線埋設」卻是大失敗的。看了兩季 24 話下來,我還是看不懂當中的許多重要邏輯。像殺生丸夫人「小鈴」為何被封、夜叉丸夫婦為何消失、彌勒法師為何離開老婆跑去獨自修行?這些原本就還沒安排揭曉的問題,我可以耐心等待未來的劇情。但在這部24話之內就應該解明的,本片卻沒有作到。比如麒麟丸為何一開始佛心、後來才跑來當大魔王?麒麒丸的姊姊「是露」在搞啥鬼?七彩珍珠的設定?理玖背叛以及和永遠互相愛的鋪陳草率。總而言之,本作的支線竟然比主線更「好看」。

網友們認為本作屬於賣「情懷」的作品,我覺得此言不虛。或許是因為原作《犬夜叉》當中的主角老哥魅力遠超男主,所以這部衍生續作便以他為事件的核心主軸來編出新編情。然而……殺生丸出現的場景太少,三位「夜叉姬」完全是處於被父母「放生」與長大的狀態。我想這樣的劇情,應該也無法滿足「殺生丸粉絲」的要求吧。

三癩子在最後一話預告二期的製作。等著看後續的劇情吧。

完結撒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