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日 星期六

【完結撒花】《攻殼機動隊 SAC_2045︰SE1》全 12 話

網飛爸爸出錢,Production I.G 製作,由「Sola Digital Arts」負責的全 3D 作品,共 12 話一次全部上架。我已經清楚地表明了,自己是《攻殼機動隊》漫畫原作的死忠支持者,因此對於這部作品的整體感覺不怎麼好。
 
首先,動畫迷們看到這部作品的第一印象,一定都感到十分突兀︰全 3D 耶!至於喜歡與否,當然見人見智各有不同。但對我個人而言,卻不是十分喜歡。雖然全 3D 動畫我看得不是挺多,但這部《攻機 SAC2045》走的,比較偏向於美式的 3D——只是要故意應合著日式的風格,乃至於它那極力想要調和雙方特色的畫面看來十分「奇怪」︰角色(人物與機械)都必須要「烙印」上許多假的輪廓線。這在第 7 話由巴特擔任主場的獨立冒險劇「老人搶銀行」時特別明顯——那堆老頭子的臉上皮膚特別光滑細嫩,但硬是在上頭貼了一堆黑色線條來象徵他們有很多皺紋……此外,本片的 3D 材質所下的工大也不太行︰大部分的物件,表面怎麼看都像是「塑膠」和「皮革」兩種類別。
 
在分鏡上,我一直覺得本劇監督完全拋不開「不貴難得之貨」的束縛。由於本片的主角「草薙素子」的 3D 模型「捏」得很漂亮(所以網友都說這個版本的少校活脫脫成了個蘿莉),使得本片在推進故事情節的對白時,明明發言者另有其人,但鏡頭卻硬是要放上少校美美臉蛋的大特寫。
 
《攻機》的原作土狼正宗,可是比《映像研》的淺草氏高出好幾個層級的設定狂,但這部作品並沒有太過複雜的設定。比起原作的主旨︰近未來高科技設定環境之下的造成犯罪與人性探討,不如說是套用一堆科幻成份的元素在進行典型的警察抓強盜的戲碼吧。攻殼車(Fujikoma/大國主的斑駒)在動畫版被改名成了「塔西科馬」,倒是與原作的設定比較相似。
 
當然,我自己覺得本片還是有些值得一提的優點,也就是「動作戲」的部分。正因為是全 3D,如果連這種「爽片」的基本配備都沒有的話,那還真的是導演的大失職了。
 
不會想重看的作品。


#林原惠配中學男生的聲音非常不搭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