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不知所云的《星際救援》

雖然這部美國劇情片《星際救援(Ad Astra)》的卡司很強,但我總覺得,本片似乎是給導演「玩爽」的藝術片。整體說來,我絕對不會想再碰一遍。
 
《星際救援》的時間很長(兩個小時),但故事超簡單。一個英雄老爸出任務到外太空,後來他發瘋殺掉同伴並引發突波害慘所有人類的電子設備。兒子千里迢迢跑到海王星軌道找他,老爸自殺,兒子成功爆破突波產生的太空站,成功回歸地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之所以說本片是給導演玩爽的片子,是因為這部星際救援的節奏實在太慢了。雖然鏡頭很多,但主角布萊德彼特的心裡旁白更多——差不多就像是在讀一本「第一人稱」輕小說的影像化。通常這種愛用主角 OS 的表現,好歹要能夠讓人認同該角色的心理狀態、融入他(/她)的感受情緒,也就是觀眾跟著主角一起緊張、一起開心、一起憤怒。但在全片如此冗長緩慢的整體調性之下,除了主角在火星地下基地被高層搞得很不爽之外,我的心情從來沒跟主角的情緒同步過;大部分時間,不管布萊德彼特在 OS 什麼,我只有煩悶地看著這個大叔從頭到尾不斷地發他的牢騷。
 
角色塑造方面,布萊德彼特的設定是個超級冷靜的太空軍官,我一直等著他最後遇上叛變的老爸後,會有著如同「史巴克大爆走」的反差情節,結果最後卻什麼也沒有。而湯米李瓊斯是個發瘋叛變的老英雄,他為了想要繼續探索智慧外星生命,然後……就瘋掉了(?),殺掉所有太空站的人——如果編劇弄出個「外星人附身」,我反倒覺得比較有說服力。至於另一位老戲骨唐納蘇德蘭,我原以為故事是要安排這位長官來緊盯著男主角出任務,用以襯托出主角行為與言談的衝擊力,沒想到他一下子就退場了?而那幾位「仙王座太空船」的船員,表現得比童子軍還不像話,難怪最後全部被男主角宰光光……
 
至於故事方面,或許某些一分鐘之內的小片斷還有點意思,但串起來成為一則情節,在戲劇表現上幾乎都是失敗的。以致於本片所編成的故事,完全無法讓我相信這是我們這個地球會發生的事。當然,本片外表看來像是「科幻」類別,但當中的科技元素簡直糟糕極了。《星際救援》中的故事觸發點當然是「突波」的問題,主角本人就三番兩次差點被整死,因此產生這個異常現象的,應該是出現了某種宇宙等級的大事件︰結果不過就是湯米李瓊斯那艘位在海王星軌道上的太空船所發出,因為他殺死船員導致沒人能夠修復︰喵的!一般 NASA 的太空船故障所造成的能量失控竟然超越我們的太陽?可以吐嘈的地方實在太多了,甚至於最後海王星的「行星環」弄得像是主題樂園般的規模,我相信編導一定相信天空的雲是可以伸手撥來像棉花糖吃的吧!
 
看正面的影評,都愛講到本片的「父子之情」。嗯……我似乎是個冷血動物而感受不到。我只注意到劇中一直描寫老爸從他小時候開始就不理兒子、自己成天往外跑,最後父子重逢雙方也沒有擁抱或說什麼貼心的話,而且老爸再度發瘋自己漂流到太空去。這當中別說是親情了,我覺得連身為「同是美國人」的同胞感情都沒有。
 
對我而言,這是一部很糟糕的電影。或許本片將 NASA 塑造成顢頇與邪惡的組織,還算是有點新意吧。
 

#如果別貪心塞入危機冒險故事而專注在太空人容易發瘋這個主題上應該可以成為不錯的溫馨片吧
===

【PS】本片在第 15 分鐘彼特與NASA高層開會時,有個鏡頭帶到會議室牆邊所掛的一堆旗子中,出現了一隻 ROC 的國旗。

很好奇為何戲劇會這樣安排,上網搜一下,卻沒發現啥有用的資訊。網友們討論到這一段的,居然全都在masturbation,說什麼出現了臺灣國旗終於讓對岸的玻璃心崩潰。雖然我曉得,冒犯他人是人的天性,但這種「自己以為冒犯到別人」的阿Q心態,只令我感到一股淒涼的悲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