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完結撒花】《BNA》

這部有網飛投資的四月番《BNA》,是由 TRIGGER(板機社)所製作的原創動畫。整體而言,我覺得還不錯看。
 
《BNA》是在一個有「人類」與「獸人」同時存在的世界。獸人一直以來受到人類的歧視與迫害,有個財團與日本政府共同在一個島上設立了一個供獸人居住的特區都市「Anima City」。身為 JK 的女主角,某天莫名其妙變成了貍貓外形的獸人,於是她在遭到原來社會欺負之後逃到了 Anima City,在島上與各種獸人的共同生活當中,逐漸知道了隱藏在這背後的惡勢力,並與狼形獸人共同解決了問題……
 
我看到網路上的評論中,不太清楚為何有許多人都將本片的故事與「掌控世界的美國猶太財團陰謀」連結在一起?想必「Rothschild 神話」十分深入人心吧。在我看來,這部《BNA》根本沒有那麼多的隱喻,編導們只是想製作一部明快的動作冒險作品而已。TRIGGER 的作畫十分值得肯定,本作的「人形–獸人」轉變時的畫面與聲音表現非常順暢,時不時加入許多古典卡通式的誇張鏡頭(比如第5話那滿滿「今石洋之風格」的「獸人棒球賽」),更是當中令人眼睛一亮的有趣佳作。在日本深夜動畫以靜態美形為主流的趨勢之下,偶爾見到這類願意「回歸初衷」、以細膩動作取勝的作品,我覺得是相當值得鼓勵的。
 
除開那種講大道理與前述的陰謀論,《BNA》的故事或許並不能稱為神作,但我覺得其實也不差。本作是以「橫衝直撞」個性的女主角——許多戲劇特別愛套用這種方式來交待故事主軸的進行——在主動與被動的情況下介入各種事件,再輔以那活了千年的狼人男主角的復仇為輔。但女主角的好姬友「薺」的故事線也很重要,特別是這兩個 JK 之間的互動關係——沒事就會因為小事而扮嘴吵架、不久又嘻嘻哈哈和好如初,這種旁支的情節安排相當有「真實感」。雖然最後冒出來的大魔王的動機有些莫名其妙(大魔王究竟是要毀滅自己的族人還是拯救?),教主本人在最後開起了偶像演唱會(前面不是一向都在莊嚴慎重地傳教嗎?),似乎都只是編劇者一句話就了事了。
 
無論如何,我覺得《BNA》仍是四月番中值得一看的動畫。
 
#我都不知道長縄まりあ有正常人的聲線
#聽說今石洋之的小魔女學園也很ㄎㄧㄤ再去找來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