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觀片小小感】《蜘蛛人︰驚奇再起》二片

趁著種花電信新上架,這幾天將這部好萊塢「失敗的麵.二代目」的兩部電影給補完了。三個世代中,唯有這第二代是我過去完全沒碰觸過的。
 
回想起第一代電影系列(Tobey Maguire 主演)的角色主旨,是完全遵循古老的漫畫原作(主角家境貧窮,每次作好事與救人之後反倒被大家誤會而敵視),這兩部重啟的二代目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蜘蛛人︰電光之戰》,則是完全丟掉原作的設定,重新搞出了新的背景︰主角父母曾遭到隱藏在幕後邪惡黑手的迫害,而他們遺留下來的超能力僅有兒子「飛田比加夫(Peter Parker)」能夠使用(不過 Uncle Ben 還是要再死一次就是了……)。至於這種新設定觀眾買不買單?看來不怎麼行,以至於拍完這兩集之後的續集宣告流產,直接進入米老鼠宇宙系列的「三代目」了。
 
就我個人而言,我並不會討厭「二代目」的角色塑造。至少和第一代相比,蜘蛛人二代目少點「坎坷」︰至少他和女友進展順利、而且很快就搏得紐約人的認同喜愛,更見不到初代那種英雄缺錢困窘的悲哀。看戲嘛,圖個歡樂就是了,我們想看的是蜘蛛人到處飛天盾地晃盪在大廈之間、以及跟超能怪物打架的暢快,幹嘛反應真實世界對個人的殘酷情境呢?至於二代目的女性角色,也完全符合現實世界的演進,Gwen Stacy 不再是「男主角的女朋友」與「等待救援的公主」,而是有著高等的智力以及願意冒險作為英雄助力的企圖心。
 
關於「失敗的麵」,我覺得戲外的版權糾紛,反倒比戲中的內容更精彩。沒有人能預測未來,即使原創的那位老先生也沒想到,漫威創造的那堆英雄當中,就這個完全蒙面的青少年角色,可以在經歷近一甲子之後仍有如此超高的知名度吧。
 

#至於老爸李查是被誰殺掉的看來永遠不會解謎了吧

---
(以下小吐嘈)
1. 第一集中,偌大的一家生技公司耗費長久的時間都無法完成基因安定的實驗,男主角只不過從他老爸十多年前留下來爛紙條上的一則公式,立刻就能夠搞定且研發出特效藥物。這種「用鉛筆在紙上寫下的數學公式」神話,應該是來自於愛因斯坦的公眾形像塑造吧——這在現實世界是不存在的科技誤解。

2. 男主角要趕去生技公司打敗蜥蜴人時,警察直接用直昇機載他過去就好了。居然還需要叫他自己「盪鞦韆」盪過去,以為盪鞦韆就不用耗體力的嗎?(當然我知道這是為了表現起重機工人的感恩回報……)

3. 第二集電光之戰的最大缺點,跟第一代的第三集很像,壞蛋太多太雜,無法好好地交待與表現出兩位反派方的角色深度,只能像是轉變過於激烈的「恐怖情人」︰我是這麼地喜歡你信任你(蛛蛛人/彼得派克),結果你讓我失望了。E04!我要毀滅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