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讀後小感】《地中海世界與羅馬帝國》

這是我讀日本講談社《興亡的世界史叢書》的第二本。與前一本講馬其頓亞歷山大不一樣,這本講古羅馬的,我覺得內容普普通通,讀後的受益不大。本書從公元前傳說時代的王政羅馬開始,經歷共和與帝國時期的擴張與繁華,一路談到公元五世紀的西羅馬帝國的滅亡。
 
目前關於古羅馬的研究與資料已經非常多了,所以我覺得本書比較麻煩的,在於它究竟想成為一本怎麼樣的書?在這四百多頁的篇幅內,我發現作者對於自己的定位並不恰當——至少我個人覺得沒有任何特出之處。如果要以上千年的歷史時間跨度而言,本書應該作為一種入門介紹的筆法,並擇要將當中的一些重大關鍵輔以圖版照片來加以呈現。但作者卻仍想將本書提升作為歷史研究與討論的層面(比如第二章花了相當大的篇幅講亞述、波斯、和馬其頓來談「帝國」),而還要兼顧基本人事物的介紹,便會出現這種不上不下的結果︰討論的深度得不夠充分,而介紹的部分又太過簡略。
 
就當作是再多一種資料累積的作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