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完結撒花】《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S2》全24話與《史萊姆日記》全12話

今年開始,連續九個月都有史萊姆利姆魯的戲。本傳(転生したらスライムだった件)第二季分前後兩段播出,從一月到三月、七月到九月共24話;而當中的四到六月,則夾入了外傳《轉生成史萊姆日記》12話。原本知道這個消息時,我也跟著宣傳片中的主角那句台詞「なにと!/居然!」一樣感到期待。但對於看過第一季並熟悉角色的觀眾,在這九個月下來都有兩個共同的體驗︰

◎外傳比本傳有趣;
◎本傳可以改名成《關於我轉生到異世界開會這檔事》。

第二季的情況,似乎與第一季恰好顛倒。《轉生成史萊姆》的第一季,當中的單一事件在短短的幾話篇幅便快速地播放完畢;搞到觀眾雖然不會完全記得其中的細節,但這畢竟是「爽片」——看著主角帶著一群夥伴們爽颯地解決各種難題。然而,第二季當中所演到的事件非常少︰前半段是魔物同盟國差點被滅以及主角覺醒,後半則是主角的成功復仇。這麼少量的事件,要擴成24話,只能不斷地塞入「文戲」——在本劇中便是他們不斷地開會,讓人看了發膩。硬要抓著人為這種表現方式負責,便是「系列構成」的鍋了。

然而我想得到的原因,應該還是最初的企畫階段的問題︰第一季的製作前,出資方(製作委員會)不能確定本片是否賣座,因此壓縮文戲感情戲,以爽快的武打動作為主,結果大受好評。於是第二季在製作時便不再考慮當中的節奏,便將不夠充份的戲碼照搬上來,反正叫座率不會太差,觀眾會因收視習慣,頂多邊看邊抱怨罷了。

見過網友(原作黨)對第二季的緩頰,說原作本來在這段故事就是以「謀略」為主。但這種理由我不能接受。動畫製作,即使是有原作的,但小說的文字畢竟不是動畫製作的劇本——否則也不需要有「系列構成」和「腳本」這些職位了——一定要經過轉換才能成為動畫成品的。所以第一季的壓縮文戲、第二季的擴張文戲,正是製作組用兩種極端的方式表現裡頭的劇情。這也證明了《轉生成史萊姆》只適合製作成動作滿滿的動畫(導致好評),而不適合作成會議謀劃戰略的型態。若不搞主線,作成外傳《史萊姆日記》那種每一話都在玩樂的娛快日常也不賴。要是繼續推動主軸,說到頭來,在這種劍與魔法的異世界,有什麼精巧連環計謀需要謀劃?最後不都硬槓下去就是了。

無論如何,連續九個月的利姆魯動畫,終於完結撒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