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比特幣大騙局》

種花電信上的免費電影

1. 一開始,我以為本片是典型的記錄片。但後來愈看愈覺得不對勁。嗯,這是一部包著記錄片外衣的劇情片,目的是要為那個法藉天才「馬克.卡佩勒斯」洗白的作品。

2. 本片先講比特幣的興起,帶動出現了許多「比特幣買賣中心」,當中的公司 Mt. Gox 是當中經營最大的公司。但後來該公司出了狀況,乃至於破產倒閉,負責人馬克被日本警方拘捕,在本片拍攝時,該官司還在進行中……

3. 之所以說本片比較像「劇情片」而非「記錄片」的原因,是導演手法顯得太過刻意。本片前半,先將負責人塑造成一個科技宅,以及公司惡性倒閉之後引發全球使用者對他的怨恨。但在中段,導演將「日本司法很爛」這個新概念給安插了進來,開始講日本人並不是為了追尋真相(比特幣消失了),而只打算尋找個大魔王來宣洩眾人的憤怒,所以才用相對於進步西方的「原始野蠻日本司法」的手法,日本檢察官慢慢釋出起訴與調查的名義,硬是將他長期拘留起來。

4. 我非常佩服導演的手法(佩服不代表喜歡)。本片的前半段,正好就是要引領觀眾覺得馬克.卡佩勒斯是壞蛋(目空一切,不尊重公司同仁,購買名貴跑車帶女人花天酒地,對離婚後的妻兒不聞不問),讓大家可以盡情地發洩對大魔王的羞辱。然後開始講日本司法爛、馬克遭到不公正的對待時,導演正是要打臉看片看到這裡的觀眾,造成某種心情上的「反轉」。因此,接下來的馬克先生,便在精巧的手法下讓觀眾發現︰「啊,我們錯怪他了,他是個好人,只是能力不足以承擔這麼龐大的公司經營」。

5. 由於我不是喝西方價值觀奶水長大的,所以我會覺得,西方人指責日本司法原始野蠻的時候,是否忘了美國人的司法是怎麼對付「Al Capone」和「Kevin Mitnick」。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國家檢調司法,原本就把「平息眾怒」作為重要的績效指標,誰跟你講追求真相是唯一價值?難怪法蘭西人「Carlos Ghosn」藏在皮箱偷渡逃離日本,西方人普遍覺得 Well Done,因為日本司法太爛了。我猜想,假如今天歐美主張對亞洲諸國恢復領事裁判權,他們人民應該都會表示支持吧。

6. 比特幣的興起,居然與販毒網站 Silk Road 有關。多年前我一直搞不懂,這種不能用來到隔壁店家買咖啡或衛生紙的東西,怎麼會從宅圈「溢」到大眾視野來的?

7. 還是和前面的「劇情」有關。Mt. Gox 在交易比特幣時,用了「Willey 機器人」這種假帳號進行交易。我讀書少你別騙我,這不就是明白的詐欺了嗎?全世界有哪個證交所可以自已放個假戶頭在自己的系統內買空賣空的。但由於這段訪談(當事人馬克親口坦承)放在本片的最末端,於是這部分便雲淡風輕放過了。

8. 本片後段還藉由美國國稅局人員的對答,「明白暗示」了,那些遭竊的比特幣是俄羅斯所為。所以我才說本片是劇情片︰你們這群把美元和 Bitcoin 放在 Mt. Gox 的苦主們,憤恨之情別噴到被日本司法惡整的可憐人馬克身上,要恨,去恨俄羅斯人吧。證據呢?本片講到最後也沒有,反正大家原本就討厭北極熊,讓他多扛一鍋也無妨。(我猜再過幾年後,記者所報導國際金融犯罪的幕後黑手會由 China 擔綱演出吧。)

奇妙的記錄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