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觀片小感】《男女蹺蹺板》全26話

最近才終於在 MOD 上補完這部上世紀的動畫「名作」。

1. 過了廿年,今天再來看這部作品,我還是維持著與當年一樣對痞子的想法︰「佩服他們的才能,但不認同他們的作法」。

2. 由於網路上還會留下這部動畫作品相關資料與評論的,絕大多都是宅男;而宅男跟所有群體的人類一樣,都很渴望有個偶像或標桿存在。所以,即使庵野痞子明明是偷懶與胡搞,許多宅男們也都推崇這種「非典型」的手法,讚譽有加——我卻覺得那跟《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第一部》一樣,是把自己曾經努力的成品加以灌水,有一半的「欺世盜名」之嫌。

3. 承上。比如像第19話的劇情中,女主角在班際會議上與其它班班長的爭論,動畫裡頭居然拿真人照片的黑白影印大叔臉給「貼」在這個角色頭上。我不確定少女漫畫的喜好者會怎麼想,我只覺得本作並非 TV 原創,而是有原作漫畫的。除非有與出版社與原作者打過招呼,否則我會認為 Gainax 此舉只顯示一種「毫不尊重版權方」的態度。

4. 本作在後半(好像是 16 話以後)監督名字不再打出「庵野秀明」,而是掛上「佐藤裕介」、以及「アンノヒデアキ」。但眾所皆知,「アンノヒデアキ」正是「庵野秀明」四個漢字的假名表示法。我們外人難以窺知這裡頭的恩怨,但是明顯地,痞子本人的脾氣挺大,因此後半段的惡搞頻率比前半更高了。

5. 動畫作品中被惡搞最兇的,應該就屬於那位嬌小可愛的蘿莉少女「芝姬翼」了。除了她剛出場、以及13話是她父親再婚事件之外,到了後來,庵野不僅讓她完全路人化,更是讓她「獸人化」——她幾乎不再出現任何台詞,鏡頭前像是沒有智能的動物一般狂吃猛喝。

6. 用今天的觀點來評廿年前的聲優表現,不曉得是否不甚公平——因為我個人在世紀之交的那幾年,曾經完全「脫宅」。廿年前,只有林原惠和三石琴乃具有多種聲線切換的功力;但今天,絕大多數出道的聲優都可以是莉娜因巴斯和月野兔。《男女蹺蹺板》的聲優表現,用今天的話來講是「棒讀」。資料顯示,Gainax 當時是刻意找一堆新人來配音,這種決定以結果而論,是蠻糟糕的。

物過境遷。

2 則留言:

  1. 剛看了兩集好像在看歡樂版的死與新生,加上一堆跟EVA相同的音樂,真是搞不清在看什麼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作只是老實正經地講故事。但痞子不管怎麼打混摸魚(即使放上一堆Eva中使用的電線桿、馬路等空鏡頭來混時間),宅男們也是很吃這一套的,而且還會到處去宣傳他的動畫(?)表現手法有各種深刻的寓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