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完結撒花】《堀與宮村》全13話

本季的漫改作品、校園戀愛狗糧番《堀與宮村》共13話完結。先說正面的部分︰CloverWorks 的畫面很棒,各種浪漫場景的氣氛掌握得很好,OP 裡將多個鏡頭交疊組合的手法令我百看不厭。

然而,不曉得是原作漫畫如此、或者是動畫的表現問題,這部作品的「故事」,讓我覺得不太行︰本作一開始是以描述男主角的長成角度出發。由於高中生男主角「宮村」個性陰鬰、在班上受人忽視、沒有任何朋友,因此他便自己打耳洞、刺青紋身、故作叛逆,但人際關係還是沒什麼長進。某天,他在路上幫助了一個小男生並送他回家,碰巧對方正是同班女主角的弟弟,由此兩人有了共同話題,彼此逐漸熟悉,最後成為情人,並接著有了一大群男性女性的好朋友……

在這部作品剛播出時,我都會與本季另一部《弱角友崎同學》相比。同樣都是一個不擅與人交際、個性孤僻的男主角,由於某種契機而開始逐漸轉變。但與《弱角友崎》不同的是,這部《堀與宮村》的男主角,在某種意義上無法讓人產生「情感代入」︰因為他的「人際關係成長」,全都憑編劇者「一句話」就搞定。反正男主角身邊的男男女女們,只要觸發了一個事件點,對方便會主動跑來與男主角互動,即所謂的「御都合主義」。《弱角友崎》在這方面,男主角可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檢討(甚至是過了頭)才逐漸成為「現充」;而《堀與宮村》的男主角幾乎什麼都不用幹(頂多就是把長髮剪短),並且所有人都是天使般的好人(除了一開始學生會的雙馬尾女生是壞人、後來再莫明洗白),然後他在短時間內就同時擁有女友與眾好友。更令我覺得困惑的,是本作中期突然蹦出了一個「初中時代的好朋友」,這可以說是完全推翻了作者一開場的人物設定︰男主角老早就有這種可以「用拳頭交往」的超級麻吉朋友,那它一開始的孤寂算什麼——把我的同情還來!

對於這部作品的主軸,我覺得刻意去表現「情感深度」是一種畫虎不成反類犬的作法,直接弄成搞笑型的狗糧番足矣。

此外,本作的人物設定非常糟糕,看了四五話之後我才終於分辨出男二女二的造型,至於後面再冒出的更多新角色,幾乎是拿完全相同的模板反覆利用(只有髮色不同),乃至於我到後半臉盲到不想傷腦筋、直接放棄辨認誰是誰了。

完結撒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