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觀片小小感】《超人:鋼鐵英雄》

補完了這部《Re: 從零開始的速泡麵生活》。

1. 我個人還挺喜歡這個版本的主角形象的。在這部新版本的「速泡麵(Superman)」出場,並不是受到萬眾膜拜的英雄,而是讓地球人出於本能地驚訝與懷疑,對他又愛又怕。

2. 超人的傳統「紅內褲」外穿,終於改掉了。但那塊紅披風,在最終幹架時還是被敵人抓來甩了一陣:迪士尼的《The Incredibles》要仔細看,披風只會害死自己呀。

3. 超人的童年過得很糟。後來他沒變成不良少年,真是凱文柯斯納教子有方一一但最後凱文柯斯納居然是為了救狗而犧牲掉,這一段情節也太蠢了吧?

4. 女主角的設定,讓我注意到美國英雄片的設定當中,各個專業的高級菁英的「性別」問題。由於要能在鏡頭前和帥帥的男英雄搭配在一起,於是在一堆熬到年老才能冒出頭(科研機構主任、大學教授、企業總裁、將軍、部隊長官……)的男性中,年輕貌美的女性(正常人身份的女主角)總是能站在決策領導者的位置。比起說是在當花瓶,我倒覺得這種設定反倒是不真實地將女性寫得太強了。

5. 主角和大魔王大戰,毀掉了整座城市。嗯……我想威爾史密斯在《Hancock》應該有說過了。

6. 氪星人的強制移民政策有點不合理:既然地球已經有人類(原住民)居住,通常我們想像中的高等智慧生命,理應耗些工夫來跟地球人談判(像歐洲人近代征服海外時也是先用簽約方式來「統戰」一番),更不用說還有克拉克這個吃裡扒外的傢伙站在地球這邊;想幹壞事,搞懂原住民文化之後再慢慢說(所以我一向認為,像凱撒英狤猁和倭國幫原住民留下那麼多的民俗誌,目的可不是那麼愛惜他們的……)。當然,美國英雄片裡的大魔王,智能總是比平均低很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