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觀片小小感】《全民超人》

最近種花電信將威爾史密斯的舊作上架。我也看了這部十多年前的電影。整體說來,我只喜歡前半;後半部實在太出乎我的意料,不合理之處簡直無法讓整部作品圓合起來。
 
1. 莎莉塞隆的角色是個大問題。如果她真的與男主角威爾史密斯是一對上千年的戀人,為何影片前半部還要不斷強調他與現任老公的超強夫妻情感?
 
2. 這對超人情侶的「失能」過程太過草率。既然他們太過靠近便將成為會死翹翹的凡人,但電影前半,失去記憶的男主角早已在不知情之下多次進出女主角一家,後來威爾史密斯仍能大顯神威打擊銀行搶匪,甚至莎莉塞隆表明身份後他們還來了一場「神仙打架」——到這裡我都可以接受。然後下一場戲,威爾史密斯跑去買酒時被小混混開了一槍,他那刀槍不入的神力便突然消失。這種超能力的開啟與消失過程,迅速切換到太不合理,完全隨編劇一句話。
 
3. 最後三個匪徒越獄要去報復男主角,在他們沒有任何計畫和研究之下,便直接跑去殺威爾史密斯,這完全不合於前面所營造大壞蛋城府很深的設定——我原本以為壞蛋會去綁架小男孩來威脅他們。最後的大混戰,純粹只是沒頭沒腦刻意塞入的最終決鬥罷了。
 
---
照我的想法,這部《Hancock》的劇本定案過程,應該是經過一堆「人多口雜」的階段,乃至於最後多方妥協,成為一部首尾無法相連的奇怪作品。如果別太貪心,能夠維持前半部的主軸︰
 
一個不受群眾喜愛、不斷遭到誤解的超人,最後在朋友的信任與支持之下,克服了情緒上的衝動,逐漸成為這個城市裡頂天立地的大英雄。
 
——這樣子的「王道」故事不是很好嗎?當然,那位好朋友善良老公的理想事業,也可以在這個架構之下同時展開。為何後半段要加上「千年戀人」的情節展開?搞到最後不僅把主題自我毀滅(神仙打架一段,根本又讓威爾史密斯重新陷入到城市破壞者的臭形象),更讓莎莉塞隆的「碧奇」氣味莫名其妙跑出來……
 
無法讓我喜歡的電影。
 
#莎莉塞隆說公元四年他們曾經如何如何這句台詞絕對很奇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