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讀後小感】《泛蒙古運動與內蒙古獨立》

關於清末以來蒙古的歷史走向,也是我的知識上的黑洞之一。過去從漫畫家安彥良和的《虹色的托洛茨基》中,首次讓我瞥見到這麼大一片地帶曾經激盪過的政治恩怨。因此見到本書書名,也就興趣盎然地帶回來閱讀了。本書從十三世紀鐵木真崛起開始描寫,夾敘夾論,一路講到本世紀初的各種國際活動。

我在圖書館讀過本書作者劉學姚的幾本著作,是專門寫關於魏晉南北朝時代的北方「非漢族」的歷史。如果就列強勢力進入蒙古的過程,我過去讀過的書中,有沾上一點邊的,大概就是那本「妖書」《蒙古騎兵在西藏揮舞日本刀》,讓我以反面的方式認識到蒙古獨立運動的一個片斷。而劉學姚的寫法則與前述的妖書站在在天平的另一方,是以大中華的觀點來加以描述。然而,即使雙方都在政治光譜的極端,但近些來在我的各種求知經驗當中,發覺「大中華觀點」的論述,一向以來都比「民族獨立觀」來得老實︰民族獨立論述者永遠會隱瞞組織背後的外國勢力介入。想想,這也挺容易理解的,畢竟是居於相對弱勢的體制外組織,如果老實交待背後的金主,便立刻讓其所以立足的道德光環消失無踪。

本書寫得相當龐雜,而且最後一章幾乎都在痛罵海外倡導獨立的組織機構。然而,在當中還是讓我學到不少先前未知的材料。比如滿人治蒙,除了我們都知道的聯姻方式之外,更重要的還是用「盟旗制」,將蒙古人的制度給重新「洗」掉了。與滿人八旗制不同,滿人的旗制是以「人」的上下關係為本,上層老闆帶著固定班底到處創業闖蕩江湖。而蒙古的盟旗則是將「地」給固結住,一地一王公,拆掉原本的部落血統親緣;除非能轉型成農工型態,否則這種依地域而建的盟旗,反倒把這群曾經馳騁陸亞大陸的游牧民族的優點給消磨光光了。至於德王(德穆楚古棟魯普)那段喜悲劇般的人生,以及內蒙族群人口分布的現象(若「內蒙國」真的獨立建國了,狹義的蒙古族反倒是少數族群……),都是挺有趣的題材。

可以一讀的書。

【後記】關於德王……
記得第一次見到此人,是在村上紀香的《龍》劇情中出現與主角相遇的一個小橋段,故事似乎將他描寫得雍容大度。
不過拋掉情感評價,若由他一生中所發生事蹟看來,這位提倡蒙古(內蒙)自治與獨立的老兄,似乎挺坎坷的。
想趁清末民初混亂之際弄起自治獨立,但國民政府對他不冷不熱。跑去找日本人協助,結果日本把他的政權,降到比滿洲國和汪的南京政府還要更低一階的團體。抗戰末期跑去跟重慶的蔣介石交心,抗戰後的老蔣與李宗仁對他也敷衍了事(但好歹沒把德王訂成漢奸,只是將他高高供奉起來……)。國共內戰時又跑去西蒙再搞獨立,沒兵沒錢,啥事沒辦成,只能亡命到外蒙古國。沒想到不久之後,被同文同種的外蒙同胞背叛,德王被捕引渡到共產黨手中,以抗戰時的叛國治罪(不過最後還是被赦)。
搞政治的,除了識時務、利用局勢之外,運氣還是挺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