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完結撒花】《Lapis Re:LiGHTs》全 12 話

今年7月番我在種花電信上追完的這部原創作品《Lapis Re:LiGHTs》,嗯……怎麼說呢?「要素過多」嗎?
本作的故事是一個有魔法的世界。一群少女進到魔法學校,學生們各自組成團隊進行各種評分活動,積分不足則在學期末會遭到退學。而這個世界有魔物會侵襲人類,因此魔女們便必須以偶像歌唱的方式以累積魔力以擊退怪獸。可以說,本作品是「校園」、「奇幻」、「偶像」幾種類別的混合體。在觀看前幾話時,由於出現人物太多,有時我甚至會將主角團隊的核心人物與其他人搞混——回想邪教《LL》都還要用一半的總篇幅來描述主角團九人的各自特性,這部《Lapis》可是一點都不吝嗇,一股腦直接丟出超過廿個角色出來的哩。
如果說本作的主體架構凌亂,一般來講應該是不值得向純動畫黨來推薦的。不過《Lapis》當中,卻又有很多值得一提的部分。除了整體的作畫水準還算穩定之外,而且「校園番」的搞笑劇情偶爾也有不錯的發揮(比如第3話的「躲避球」比賽真的很有趣,而最後一話的花澤香菜處罰室友的方式居然是我這個年代臺灣中學生所熟悉的「阿魯巴」……),本片我覺得的最大特色,就是見識了「偶像番」在今天的進步。
過去,或許由於作畫工作的負擔,雖然掛名為「偶像」,但實際上出現角色們歌唱舞蹈的情節和鏡頭,都是十分稀薄的。比如那有名的邪教《LL》,故事背景設定都表示了有「一大堆」偶像團在競爭,但真正有演出到的偶像歌唱,永遠只有主角一個團體(Only one team)而已,大不了帶出另一組敵手(rival)表演的「最後一小節」的聲音收尾罷了。而所有戲裡所出現的歌曲,三四首似乎已經是製作組的極限了。與其說這是劇情片,我常常感覺那更像是主角們的「記錄片」。
但在今天日本媒體界的興盛條件下,動畫偶像番組所結合的唱片公司,已經可以為動畫編寫多首曲子。而套用 CG 作畫技術,只要再加上專門的編舞者,「偶像番」在這部《Lapis》中,總算有真正的眾多「偶像團體」互相競爭、彼此尬舞的感覺了。
完結撒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